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的社交從寶寶抓起

小周是個從小就喜歡小動物的女孩,一天下班路過地鐵口,看到有人抱著一隻嬌小的狗狗找買主。看到小狗在秋天的晚風中瑟瑟發抖,小周就衝動地買了下來,取名笨笨。

笨笨還沒滿月,被毛又薄又短,小周擔心這樣弱小的生命出門受凍了會生病,就讓寶貝狗在家裡度過了漫長的冬天。

春暖花開,笨笨已經六月齡了,小周迫不及待地帶上它出門結識朋友。沒想到,笨笨見到走近的陌生人、過來打招呼的狗夥伴,甚至一個意外的動靜,都驚恐萬狀,本應輕鬆愉快的散步成了人和狗都很緊張的負擔。

把握幼犬的最佳社交期

小周諮詢了有關專家後得知,作為群居動物,犬需要足夠和愉快的社交機會,幼年的社會化經歷對其一生的性格有重要影響。生活環境比較閉塞的犬,往往對外界過於緊張,甚至產生一些行為問題,如亂叫、不服從、因恐懼而進攻等,這樣的小狗不易被社會接受,對它自己來說,也失去了不少樂趣。

幼犬最好的社交年齡是4到14周齡,適應陌生聲音和視覺的重要年齡是16周之前。在幼犬最敏感的時期,主人應確保幼犬的經歷都是正面和愉快的。幼犬免疫完成之前,為了避免交叉感染,不要和不瞭解的狗狗接觸。可以在這個時期裡多和周圍的人交流。帶上愛犬去養犬的朋友家裡,和已經免疫過的健康狗狗玩耍,

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對其他小動物的適應

有些主人擔心愛犬受傷,遇到大個頭的狗,就把自己的狗抱起來,造成狗對主人的依賴性越來越大。其實狗是很有秩序的動物,異性之間、長幼之間、體型懸殊的狗狗之間通常可以和平共處。當然,主人也應瞭解一下對方狗狗的性情和習慣,留意它的身體語言,有些狗狗在被同類傷害後,也會變得不那麼友好了。

因此,為它選擇的動物夥伴也應該是平靜而友善的。有些狗狗很友好,可是過於熱情,總要主動去結交朋友,或者遊戲動作太粗魯,也不適合和膽小的狗相處。鎮定自信的狗可以影響同類中的膽小鬼。

對環境的適應

當小狗認識了越來越多家人以外的朋友時,

就會不那麼害怕出門了。帶狗出門一定要小心地牽好,容易緊張的狗狗受到驚嚇時,會慌不擇路而發生危險,也會驚嚇到怕狗的鄰居。

對那些害怕各種噪音的狗狗,應該從小就給它足夠的機會去適應有噪音的環境。可以帶動它做些開心的事情,比如享受美味、和它喜歡的狗夥伴遊戲等。當愛犬因害怕而逃跑或大叫時,既不要粗暴地呵斥,也不要大驚小怪地抱起來,而應平靜地招呼或輕輕拉它到您身邊來,主人的鼓勵更有助於它建立信心。

犬與社會的聯繫是不可割斷的,幼犬的社交意義重大。穩定的性格是一切訓練的基礎之一,一個身心健康、行為規範的小狗,更容易被社會接受,也有更多機會結交新朋友,

享受豐富多彩的生活。

對陌生人的適應

可是小周的笨笨已經錯過了最佳社交期,它的性格還能否得到改善呢?答案是肯定的。好奇是小動物的天性,好奇心就是引導它們融入社會的基礎。

所有接觸幼犬的人,一定要穩定、友善,不可大聲驚嚇幼犬,或者動作過大,甚至故意捉弄它們。主人可以特意安排朋友帶上一些小禮物來串門兒,對於特別膽小的狗,客人不要過於主動地接近,大家可以旁若無狗地做自己的事,小狗會克制不住好奇心,悄悄聞聞客人的氣味,這時候客人再拿出玩具或好吃的來賄賂一番,如此反復幾次一定會被小狗接受。主人也可以在客人在場時,陪小狗做些它平時喜歡的事情,這樣可以幫它放鬆下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