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山茶花不開花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由於山茶花花大色豔,並且品種繁多,可以說山茶花可以說是很多花友們的心頭好。但是有的花友們在栽培山茶花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山茶花不開花的情況,小編就為你分析一下比較常見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山茶花(詳情介紹)

一、久不翻盆。山茶花種了幾年不見長,且越種越小,這是很多養花者普遍遇到的問題,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久不翻盆。山茶花的根系好透氣,喜歡新土肥泥,因此要及時翻盆換土、切斷老化根,這樣才能促進新根生長,使茶花生長旺盛。茶花的翻盆時間在春季開花後,家庭養植最少也要隔年翻盆換土一次,當然最好是半年換1次,在新梢充分老熟後進行。具體做法是:將茶花連盆土一起取出,用利刀將盆土削去1/3,切去老化的根條,再放回盆內,用塘泥或其他新土肥泥將空隙填滿,淋水使泥土濕潤,與根系充分接觸即可。

二、缺乏濕度。茶花喜濕潤、涼爽的環境,空氣乾燥、高溫高熱會導致其水分失衡而枯死。因此,在陽臺上養植往往會因空氣流動性差、環境乾燥、陽光直射時氣溫高而難以養好。為了解決這一難題,冬季應將其置於陽光處,並經常向葉面噴水,使葉片透氣。夏季將種植茶花的瓦盆放入3釐米至5釐米厚的水層中,才有可能開出豔麗的花朵。

三、長期擺放室內。茶花盛開時,搬入室內擺放欣賞固然可以,但將其長期放在室內,就會造成枝葉瘦弱、葉片單薄,出室後經不起強光暴曬,且易發生日灼病。因此,茶花最好放在陽臺養植,但夏季要做遮陰處理。冬季氣溫降至0℃以下時可搬入室內,但要遠離熱源,天氣晴好時,白天要開窗透氣。

四、肥水過多。

山茶花不耐肥,施肥過勤過多,會出現旺長,但不結花蕾。因此,夏天應儘量控制施肥,嚴防燒壞根系,如確實需要施肥,則掌握“寧淡勿濃、寧少勿多、少澆多次”的原則,施肥時間在陰天或下午5點以後較好。有的養好者愛用尿素作追肥,這對茶花生長很不利,特別是幼小的茶花苗,追施尿素會造成掉葉,尤其濃度過大,會造成反滲透作用,導致植株死亡。7月下旬至8月是茶花的高溫休眠期,此時不能施用任何肥料。茶花在整個生長發育過程中,對水分需求較多,但澆水要以盆土見幹見濕為原則。若在水裡加入0.1%硫酸亞鐵,可促進植株生長旺盛、葉色濃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