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綠藻和綠斑藻的鑒別方法


綠斑藻

綠斑藻通常附著於光線較強的水族缸玻璃面或者成長緩慢的水草上面。綠藻成員,約6,000種典型的綠藻細胞可活動或不能活動。

具有一中央液泡,色素在質體中,質體形狀因種類而異。
綠斑藻質地很堅硬,常見的食藻魚對於清除綠斑藻的功效實在有限。當綠斑藻出現時,可考慮使用 K2HPO4 或 KH2PO4 來增加水中的磷酸濃度,瑞典的 Dusko Bojic 認為將磷酸控制在 0.3~0.5 ppm 能有效的抑制綠斑藻,但根據我自己使用德國 sera 磷酸測試工具的紀錄來看,當水族缸的磷酸超過 1 ppm 以上,綠斑藻就不再出現了。
綠藻的細胞壁由兩層纖維素和果膠質組成,食物以澱粉的形式儲存於質體內的蛋白核中。葉綠體被兩層細胞膜包圍著,所以有猜測說它們可能是直接由藍菌的內共生而得來的。部份藍菌有類似的色素沉著,但這似乎出現不只一次,而綠藻的葉綠體也不再被認為和此類型的關係相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