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條紋十二卷的栽培要點

條紋十二卷又名雉雞尾,這是由於條紋十二卷肥厚的三角狀披針形葉片上鑲嵌有帶狀白色新店花紋,非常像雉雞尾上的羽毛。條紋十二卷的株型小巧,耐陰,是很理想的室內小型盆栽植物。


條紋十二卷

條紋十二卷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怕低溫和潮濕。以肥沃、疏鬆的沙壤土為宜。耐乾旱,要求排水良好營養豐富的土壤。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生長最佳溫度為20-30℃之間,冬季越冬需要保持在10℃以上,低於5℃即進入休眠狀態。冬季需充足陽光,但若光線過強,休眠的葉片會變紅。高於30℃時生長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可稍增加些空氣濕度,並增強通風。不能長期置於蔭蔽處,否則不但生長受到抑制,條紋也會逐漸變得暗淡。夏季需要以半陰環境養護,避開強烈的光照,以防灼傷。冬季則需要充足的光照條件,光線不足易造成葉片退化、縮小,嚴重影響正常的生長。

條紋十二卷不耐高溫,夏季應適應遮陰,但若光線過弱,葉片退化縮小。

條紋十二卷夏季有一段休眠期,此時要控制澆水,放疏陰條件下其安全度夏。平時養護放半光處,冬季放陽光充足地方。生長季節澆水要適量,盆土宜偏幹。澆水過多、排水不良易引起根部腐爛。如因澆水不當根系已腐爛,要及時將植株從盆內磕出,剪除腐爛部分,略晾乾後塗抹上木炭粉,再栽入沙質土內,噴少量水,經過一段時間養護又可重新生根。

冬天盆土過濕,易引起根部腐爛和葉片萎縮。如發生可從盆內托出,剪除腐爛部分,稍晾乾後,重新扡插入砂床,生根後再進行盆栽,或砂栽一段時間成活開始生長後換盆。

它比較耐受乾旱,不耐水濕,

但絕對不是喜乾旱,所以澆水應遵循幹濕交替進行,澆水一定要澆透,在澆水時要注意盆土是否有縫隙漏水,要及時堵塞,否則即使是澆水很勤快,依然盆土不能澆透,長期下去必將有害。放於室外者,在雨季要防止雨水的沖洗,小雨是可以淋的,但大雨或連陰雨需要提防避免。冬季如果環境溫度低於15℃,則需要保持一定的乾燥狀態,利於越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