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一例犬巴貝斯蟲的診療案例

犬巴貝斯蟲病是一種重要的以蜱蟲為媒介的病原蟲,呈全球性分佈。

一、生命週期和傳播

犬感染巴貝斯蟲孢子通常是通過中間宿主蜱在吸血過程通過唾液進入犬類皮膚的。隨後孢子侵入紅細胞形成環狀滋養體,滋養體在紅細胞內複製,有的種類可形成一對附著在一起的梨形裂殖子。裂殖子在同一紅細胞內可進一步分裂成8個或者更多的蟲體,並最終破壞紅細胞釋放將巴貝斯蟲釋放到血液中進而感染更多的紅細胞。蜱在吸食受巴貝斯蟲感染的動物血液時會吸入裂殖子,隨後在蜱的腸道內發育成熟,

然後再形成孢子。巴貝斯長或其卵母細胞會通過蜱的唾液腺進行傳播。

傳播方式:除了並氏巴貝斯蟲通過蜱蟲叮咬傳播外,吉氏巴貝斯蟲通過犬犬直接傳播,被咬傷的狗更容易感染吉氏巴貝斯蟲。

二、臨床症狀

溶血性貧血和全身炎症反應綜合征所導致的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征是大多數犬巴貝斯蟲的臨床症狀。溶血可導致血紅蛋白血症、血紅蛋白尿、高膽紅素症和膽紅素尿。

可能由於免疫機制、脾隔離或者是溶血或血管損傷凝集過程中消耗血小板而引起的。試驗證明,犬巴貝斯蟲可導致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三、診斷:血塗片染色法、PCR方法

血塗片染色法,從毛細血管(耳尖和趾甲縫)采血製成的血塗片與從中央靜脈採集的血液相比,

對巴貝斯蟲的診斷更有診斷意義。血塗片感染中度至嚴重寄生蟲感染的情況下是可靠的。

四、病例分析


患病犬,精神沉鬱

患病犬血常規(治療前後),上面為就診時的血常規,顯示,白細胞升高,紅細胞、血紅蛋白、紅細胞壓積、平均紅細胞壓積低。經過治療後,以上參數基本都恢復正常。


犬巴貝斯蟲,寄生在紅細胞中,曾銳角、梨狀成對排列,4um*7um。箭頭方向


血塗片箭頭所指巴貝斯蟲紅細胞內有黑色圓點,個別紅細胞形狀發生改變。


患犬生化指標,顯示BUN(尿素氮)CRE(肌酐)ALb(白蛋白)均降低

五、治療

1.體表驅蟲

體表主要是驅蜱蟲。使用賽蜱特驅蟲。

2.殺血液原蟲

使用鹽酸吖啶黃注射液,深部肌肉注射0.2ml/kg,每天一次,連用3天,阿奇黴素10mg/kg,加於5%葡萄糖氯化鈉100ml,靜脈滴注,每天一次,連用4天

3.體液支持

補充血漿,嚴重貧血進行輸血。使用促紅細胞生產素,促進紅細胞的生產。寵兒香生血寶等。

六、小結

犬巴貝斯蟲是經蜱蟲傳播的一種血液寄生蟲病,由犬巴貝斯蟲、吉氏巴貝斯蟲、韋氏巴貝斯蟲引起的血液原蟲病,通過血塗片觀察到蟲體可以診斷,有蜱蟲叮咬史可以作為診斷依據。本病有一定的發病季節,每年4-10月份高峰期。巴貝斯蟲在紅細胞內大量繁殖,破壞紅細胞,造成患犬貧血,消瘦,黏膜蒼白和黃染,血紅蛋白隨尿液排出造成血紅蛋白尿。本病治療的有效藥物是貝尼爾、吖啶黃、強力黴素、阿奇黴素。本病治療後,成為隱性帶病蟲體,容易復發,因此不能隨意停藥,應根據療程進行。

七、預防

1.定時驅蟲,去除體內體外寄生蟲,尤其是蜱蟲的驅蟲。

2.儘量避免去草叢裡玩耍,外出以後,仔細檢查愛寵體表有無蜱蟲附著。

3.密切觀察愛寵的精神、食欲、黏膜顏色、尿液顏色等,有異常情況及時就醫。

4.遵醫囑,不能隨意私自喂藥、停藥。

通過血塗片觀察到蟲體可以診斷,有蜱蟲叮咬史可以作為診斷依據。本病有一定的發病季節,每年4-10月份高峰期。巴貝斯蟲在紅細胞內大量繁殖,破壞紅細胞,造成患犬貧血,消瘦,黏膜蒼白和黃染,血紅蛋白隨尿液排出造成血紅蛋白尿。本病治療的有效藥物是貝尼爾、吖啶黃、強力黴素、阿奇黴素。本病治療後,成為隱性帶病蟲體,容易復發,因此不能隨意停藥,應根據療程進行。

七、預防

1.定時驅蟲,去除體內體外寄生蟲,尤其是蜱蟲的驅蟲。

2.儘量避免去草叢裡玩耍,外出以後,仔細檢查愛寵體表有無蜱蟲附著。

3.密切觀察愛寵的精神、食欲、黏膜顏色、尿液顏色等,有異常情況及時就醫。

4.遵醫囑,不能隨意私自喂藥、停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