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犬巴貝斯蟲病的診斷與治療


金毛犬(詳情介紹)

犬巴貝斯蟲病是一種經硬蜱傳播的血液原蟲病。臨床上主要以高熱、黃疸、呼吸困難、貧血為典型特徵,是犬類常見疾病之一。


一、病原及其生活史
犬巴貝斯蟲病的病原有3種:
1.犬巴貝斯蟲:蟲體較大,一般長4~5微米,最長可達7微米。典型蟲體為雙梨籽形,兩蟲尖端以銳角相連,每個紅細胞內的蟲體數目為1~16個。
2.吉氏巴貝斯蟲:蟲體很小,多呈環形。卵為圓形,呈梨籽形的很少。一個紅細胞內最多可寄生30個蟲體。
3.韋氏巴貝斯蟲:除體形略大外,形態與犬巴貝斯蟲相似,或許為犬巴貝斯蟲的同義名。
據報導,犬巴貝斯蟲的傳播媒介為血紅扇頭蜱、邊緣革蜱、網紋革蜱、美麗革蜱、李氏血蜱和鉛色璃眼蜱;吉氏巴貝斯蟲的傳播媒介為血紅扇頭蜱、二棘血蜱和長角血蜱。兩種巴貝斯蟲都可經卵傳遞,也可經變態階段傳遞。
二、診斷要點
1.流行病學調查:當地是否有傳播本病的蜱,
當時是否為蜱的活動季節。病犬是否有遭到蜱叮咬的病史或在其體上抓到過蜱。
2.臨床症狀:犬巴貝斯蟲病,主要表現為高熱,黃疸,呼吸困難。有些病犬脾臟腫大,觸之敏感。尿中含蛋白質,間或含血紅蛋白。吉氏巴貝斯蟲病常呈慢性經過,僅病初發熱或為間歇熱。病犬高度貧血,但無黃疽。雖食欲良好,卻高度消瘦,尿含蛋白質或兼有微量的血紅蛋白。病犬常死於衰竭。如能耐過,則於3~6周後貧血逐漸消失而康復。
3.實驗室檢查:采病犬耳尖血作塗片,姬氏液染色後檢查,如發現典型蟲體即可確診。
三、治療
應用三氮脒(貝尼爾、血蟲淨),用量為3.5毫克/千克體重,皮下或肌肉注射,每天1次,連用兩天。或用咪唑苯脲,用量為5毫克/千克體重,
1次皮下或肌肉注射或間隔24小時再用1次,或每千克體重用5~7毫克肌肉注射,間隔14天再用1次。
四、預防
1.在疫區,要做好犬體的防蜱滅蜱工作。可應用殺蟲藥,如25ppm溴氰菊酯溶液,每隔7~10天噴淋1次犬體。
2.對病犬應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發現病例後,可應用三氮脒、咪唑苯脲的治療劑量對其他健康犬進行藥物預防。
3.防止犬捕食齧齒類動物,防止貓糞污染飼料及飲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