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月季花單芽扡插的方法

月季花是非常受花友歡迎的觀花植物,但是月季的單芽扡插由於插穗組織短小,體內貯存的養分、水分均少,操作應謹慎細緻,只能用利刀切取,不能用枝剪剪取所以月季的單芽扡插難度還是相對比較大的。


月季花

一、切削修剪插穗

按1枚羽狀複葉、1個潛伏芽,于葉基痕處向下13~3釐米處,將半木質化枝削切為一段,葉片向上莖的部分按實際情況可長可短。切削時,_手握枝條,一手握刀具,在選定位置,騰空橫或稍斜向一刀切下,切忌將一側放在木板或其它物體上,用刀具下壓切削。完成後,用枝剪或葉剪將小葉片剪除1/3~1/2,浸入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中1分鐘左右,取出後即行扡插。

二、扡插基質:菊花茶的功效與禁忌

選用沙壤土、細沙土或建築沙,也可加入3095^50%蛭石,翻拌均勻後填入苗床,或花盆、或淺木箱、或苗淺中,壓實刮平,澆透水。用直徑大於插穗直徑的木棍、竹棍或金屬釺等工具,

在土表向下垂直紮孔,L深約W釐米,將插穗基部放入孔中,潛伏芽及葉軸基部與土表基本呈水準狀態或稍深些,但不宜過深,基部四周壓實。株行距以葉片互不搭接、互不影響為度。

扡插完成後,用細孔噴頭噴霧。容器扡插時,也可選用浸水方法使土壤濕透。遮蔭40%~50%。初期每天噴水4~5次,夜間停噴。白天自然氣溫24~28°C,20~30天即可生根。生根後逐步掀除遮蔭物,開窗加大通風量,待大多數插穗潛伏芽萌動並長出新枝時,掘苗或脫盆定植。其它參照溫室扡插繁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