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八仙花的栽種要點

八仙花為常綠或落葉灌木,花期為5-10月。值得注意的是,八仙花被誤食的話會出現中毒症狀,所以人工栽培八仙花應注意擺放位置,以免被家中的小孩或寵物誤食。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八仙花的栽培要點,喜歡八仙花的朋友可以一起瞭解。


八仙花

一、栽植

盆栽容器和盆土: 一般選用排水通氣的種植容器,泥盆、紫砂盆對植株根系的發育生長有利。八仙花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條件,不耐貧瘠土壤條件,可用園田土 :草炭:沙=4 : 4 : 2的比例進行配製。並可在營養土中加人適量有機肥。

栽植方法:選取壯苗栽入盆內。栽種前,按苗株大小選用合適的容器。先在容器底部滲水孔墊瓦片,並在容器內填人部分營養土,苗木儘量多保留根系,棺入後再填土使根部與土壤密接,土表與盆沿相平,澆透水沉實後,土面距盆沿保留5釐米左右作為澆水的水口即可。新上盆的植株應先放于半陰處一周,

避免陽光直射,然後再逐漸置於陽光充足的地方,進。行正常管理。

二、土肥水管理

八仙花葉片大,枝葉多,需水量大,在春、夏、秋生長季中,要澆足水分使盆土經常保持濕潤狀態,但澆水不宜過多,防止受澇引起爛根。進人夏季後,氣溫高,光線強,應結合遮陰每天多次向植株及周圍噴水,增加環境濕度,降低溫度,減少水分蒸騰;晚秋季節要逐漸減少澆水量,使枝條生長健壯,溫室越冬可視植株生長狀況掌握澆水,以盆土稍幹為好。在植株花芽分化後應逐漸減少澆水量,促使枝條生長健壯。現蕾後應每天澆水一次。

八仙花喜肥,在生長季中,每15天施一次肥,每15天葉面噴施一次0.3%的尿素。孕蕾期適當增施磷、鉀肥,

使花大而色澤豔麗。花蕾形成期施用硫酸亞鐵,花色為藍色;施用氫氧化鈣,花色為粉紅色。

盆栽八仙花1-2年需要進行一次翻盆換土,以補充養分。時間以早春萌動前為好,翻盆換土時去掉部分宿土,並修理根系,適當疏去部分老根、傷病根及過長根須。上盆時要施足基肥,上盆後要澆透水,避免陽光直曬,防止枝葉脫水,一周後再逐漸置於陽光充足的地方,進行正常管理養護。

八仙花忌寒冷,在北方地區需室內越冬。在氣溫下降到51 前,應搬人室內,同時注意通風見光。室內越冬,宜放置在陽光充足的房間裡,室溫應在51以上。澆水要進行控制,盆土稍幹為好,防止水分過大,造成爛根現象發生。

三、整形修剪

八仙花生長過旺,

耐修剪。要使盆栽的八仙花冠形優美,株形端正,多開花,就要對植株進行修剪。及時修剪疏除過密枝、病枯枝、過細枝,重疊枝,促使枝條健壯,以獲得良好的株型。幼苗長至10釐米高時,作摘心處理,使腋芽萌發,選留萌發後的4個中上部新枝,將其餘的腋芽摘除。新枝長至10釐米時,再進行第二次摘心,這樣可控制長勢,促使多花。植株花後應將老枝剪短,保留2-3個芽。秋後應剪去新梢頂部,停止植株生長,有利越冬。盆栽八仙花若不修剪,植株下部容易空虛,影響觀賞價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