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孔雀竹芋的栽種要點

孔雀竹芋原產于美洲,人工栽培難度不高,並且不耐光照,所以非常適合在室內栽種。並且,孔雀竹芋還是清除空氣中氨氣的高手,能改善空氣品質。


孔雀竹芋

孔雀竹芋盆栽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微酸性壤土,一般可用腐葉土3份、泥炭或鋸末1份、砂1份混合配製,並加少量豆餅作基肥,忌用粘重的園土。上盆時盆底先墊上3釐米厚的粗砂作排水層,以利排水。

生長期要給予充足的水分,尤其夏秋季除經常保持盆土濕潤外,還須經常向葉面噴水,以降溫保濕;它要求有較高的空氣濕度,最好能達到70%至80%;忌空氣乾燥、盆土發幹,但不能積水。秋末後應控制水分,以利抗寒越冬。冬季保持乾燥的環境,過濕則基部葉片菱黃枯焦,影響其觀賞價值。

孔雀竹芋缺肥時植株明顯矮小,葉色暗淡,金色光澤不豔。生長期每20天施稀薄液肥一次,氮磷鉀比例應為2∶1∶1,

可使葉色光澤豔麗,切忌氮肥比例過大,如平時每隔10天用0。2%的液肥直接噴灑葉面,對萌芽和生長均極為有利。冬季和夏季停止旋肥。

5—9月生長季要置於陰蔽或半陰處,保持40%-60%的透光率,避免烈日直射,光照過強或空氣乾燥容易造成葉緣葉尖枯焦、葉面斑紋暗淡無光;但光線也不宜太弱,若長時期放在陰暗室內,溫度低、光照不足,也會長勢衰弱,不利葉色形成,失去葉面特有的金屬光澤。冬季可接受通過玻璃的直射陽光。

雀竹芋喜高溫、濕潤,生長適溫為18℃-25℃,喜空氣濕潤,在20℃以上的5月-10月生長最快,在每年10月至翌年4月低溫季節,北方應移入溫室越冬,冬季越冬溫度不宜低於15℃,否則葉色暗,葉片捲縮,葉尖發黃,如受凍輕微,及時改變環境條件,

來春仍能發出新葉,如受凍嚴重葉子先後枯死,甚至全株死亡。如室內晝夜溫差大可用塑膠薄膜套盆或用玻璃箱保溫保濕,每月並用溫水清洗葉面一次,以保持葉片的色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