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雨季為植物用藥有講究

由於雨季悶熱,往往是植物疾病的高發時期,但是由於雨季對於施藥有一定的干擾,所以在潮濕悶熱的雨季給植物用藥也是有講究的,不然很容易造成用藥無效的情況。


雨季養植物需注意用藥方法

第一,注意觀看天氣,擇時巧施藥。一般來說,雨後施藥效果要好于施藥後下雨或邊施藥邊下雨。因此,要注意天氣情況,盡可能選擇好天氣時段噴施,以提高防治效果。此外,還應根據害蟲的活動規律巧選施藥時間,如對一些夜間活動的害蟲如稻縱卷葉螟應在傍晚施藥。

第二,選擇適當屬性藥劑。雨季選用內吸性、速效性、耐雨性及微生物農藥效果好。

速效性農藥由於具有很強的觸殺和薰蒸作用,所以施藥後1至5小時後便可將害蟲殺滅,受降雨影響較小。

內吸性農藥可通過作物的根、莖、葉等部位進入植株體內,並輸送到其他部位,在較短的時間內起作用。

如多菌靈、三唑酮、葉枯淨、粉鏽寧、托布津、滅病威、久效磷、呋喃丹、甲胺磷、樂果、氧化樂果、磷胺等殺菌殺蟲劑,施用後4至5小時便有80%的有效成分被作物吸收到組織內部,較少因雨水淋洗而喪失藥性。

微生物活性農藥如青蟲菌、白僵菌等,在高濕條件下更有利其孢子體的萌發和繁殖,陰雨天施用這類農藥,更能充分發揮其滅蟲作用。耐沖洗農藥如井岡黴素、滅病威、速克靈等具有較好的耐雨性,施藥1至5小時後即使遇到陣雨,也不會被淋刷而影響藥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