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如何修剪有莖類和無莖類水草

水草有無莖和有莖之分,而且一個生態環境良好的草缸中,水草的生長速度總是讓人感到驚訝。這不得不讓養殖者頻繁的給水草修剪枝椏,以保證新生草葉的正常生長。當然,根據水草的品種不同,其修剪的方法也會有明顯的區別。就拿有莖類和無莖類水草為例,期修剪的方法也是不同的。

有莖類水草的根最大的功能只是在固定抓地,當然還是有一部份吸收養分的功能,但由於水草是整棵生長在水中所以能用莖葉直接由水中獲得養分,所以不要耽心上半段沒有根會長不好。修剪下來的水草也不一定要種回原位,有時可用修剪的機會變換一下位子,會讓水草缸有變化的新鮮感。

總結性的說,有莖類水草的修剪正確的方法是將要修剪的水草整棵連根拔起,留取上半段適當的長度從莖節下方1至1.5公分處剪斷,捨棄下段有根老化的部份,

這樣水草才能新陳代謝,狀況良好的水草很快就能長出根來。

而對於非有莖類水草來說,修剪時只要把老化枯黃的葉片拔除掉即可。拔除時應該連葉柄拔除乾淨,如果對於一些生長太過於旺盛的水草可進行斷根的動作,用剪刀直接插入水草根部附近砂中將根剪斷一部份,這樣就可減慢水草的生長。

定期的修剪水草不僅僅是為新生水草提供更好、更廣闊的生長空間,同時也是對水草的造型美容。無論是修剪有莖類或是無莖類水草的水草,除了將枯萎老去的葉片修剪掉,同時也可以給水草做合理的造型,給水草修剪出一個合適的造型,也提高草缸的欣賞價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