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蜥蜴捍衛自己的愛情

據探索發現頻道報導,根據科學家最新的一份研究發現,雄性的變色蜥蜴發明了一種非常成功的能讓對方注意自己的技巧,它們通過做高難度的俯臥撐能成功吸引其他蜥蜴的眼球。

科學家通過觀察蜥蜴的這種怪異的行為提出了一個理論,許多動物在聲音和視覺交流之前先用其他的沒有多大意義的預警信號交流,科學家推測鳥類、青蛙、狗、叢林狼(一種產於北美大草原的小狼)和許多其他動物甚至包括人類都符合這個理論。原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博士後研究員,如今在哈佛大學工作,

本次研究項目的負責人特裡·奧德(Terry Ord)說:“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在用餐時發表講話前我們通常先輕敲一下桌子或者杯子以吸引大家的注意,或者我們大聲地咳嗽兩聲以吸引遠地方的人們注意。”為了進行此次研究,特裡-奧德和他的助手裘蒂絲·斯泰普斯(Judith Stamps)在波多黎各東北部濃密的熱帶雨林中,觀察了38只雄性變色蜥蜴,並對它們的日常活動進行了錄影。

今年早些時候,研究人員就發現在黎明和黃昏時分,雄性變色蜥蜴會站在自己領地最高處,通過做俯臥撐吸引周圍多達29英尺內的其他蜥蜴注意自己,同時,它們的頭部還會富有節奏的上下來回運動,並且向其它蜥蜴顯示自己豐富多彩的頸部皮瓣,這就像一個身體健壯的人在另一個身體健壯的人面前展示他健美的肌肉。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一種動物劃分自己領地和勢力範圍的方法,同時也是雄性蜥蜴吸引異性蜥蜴的好方法。如果一隻雄性蜥蜴向其他蜥蜴展示出自己明顯比其他蜥蜴更加強壯,哪麼其它廋小的蜥蜴不會再去爭奪健壯蜥蜴的資源,這也避免了動物內部出現更多的傷亡。特裡·奧德說:“雄性變色蜥蜴標注出較大的領地範圍,這樣可以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周圍的雌性蜥蜴,就如同人類一樣,如果一隻變色蜥蜴能做大量的俯臥撐,就顯示其具有旺盛的體力和強健的身體,這樣可以讓其它雄性蜥蜴知難而退,避免雄性蜥蜴之間的身體衝突,更為重要的是,
這樣可以吸引周圍雌性蜥蜴的注意便於蜥蜴配偶,而且雄性的變色蜥蜴偶爾還會做出非常誇張的俯臥撐”。

寵物網報導,為了弄清楚蜥蜴做俯臥撐到底傳達著怎樣的資訊,研究人員設計了一個能模仿蜥蜴行為的蜥蜴機器人,通過預先設計好的程式機器人能模仿真實的蜥蜴做俯臥撐,蜥蜴機器人在做這個俯臥撐的時候確實能吸引其他真實蜥蜴的注意,奧德說:“這似乎很明顯,如果其它沒有注意你,哪麼你做任何標注領地的行為都是毫無意義的,當然對於蜥蜴尋找配偶來說就更加不可能了。蜥蜴在特殊環境下需要和遠距離的其他蜥蜴交流時,它們更會毫不遲疑的做俯臥撐以引起對方的注意,比如當大風刮過森林周圍十分嘈雜的情況下”。

研究人員在一天從黎明至黃昏的各個時段對雄性變色蜥蜴進行了錄影觀測,他發現在黎明後大約兩個小時它們做俯臥撐比較頻繁,之後在天黑之前的黃昏蜥蜴做俯臥撐也比較頻繁。對於為什麼變色蜥蜴不經常做俯臥撐的原因,研究人員解釋至少有三個,首先,做俯臥撐會耗費很多的體力和能量,這樣蜥蜴做的太多會很疲憊;第二,吸引太多蜥蜴注意會被其他蜥蜴當作資源掠奪者,這樣容易成為公敵;最後,蜥蜴做俯臥撐可能在蜥蜴內部之間起到非常重要的預警作用,如果頻繁的做俯臥撐,就像放羊的孩子謊報狼來了一樣,這樣就就失去了俯臥撐一個很重要的預警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