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化學除草的全面分析

人們對草坪使用除草劑的幾種錯誤看法

1.化學除草不安全 在草坪除草劑研發、使用技術尚不完善的今天,不完善的產品造成的負面影響是客觀存在的。對於一個成熟的產品,如果不按照科學的方法加以使用,同樣會造成不良後果。

除草劑作為農藥的一個組成部分,在使用技術、方法、時期等方面都有嚴格的要求。作為一個新興的行業,草坪除草劑因其行業和市場的特殊性,銷售人員的整體素質和行銷水準不高,他們對產品及植保知識掌握得還不夠。這些原因造成廣大草坪管理人員對除草劑認知不夠。

因此,行業的從業人員認真普及技術行銷是非常必要的。所謂“技術行銷”是指在銷售草坪除草劑的過程中,要把技術傳播與行銷服務貫徹於整個銷售過程,可通過採取講座、輔導、使用示範等具體方式,向重點消費群體(草坪管理人員、種植戶)傳播雜草的科學防治與預防,以及除草劑的使用與選擇等專業知識。國外農藥公司,在市場聘用數萬名專業人員,從事技術行銷,取得了良好效果。企業要生存、求發展,就必須面向市場,提供一流的產品和一流的服務。

草坪行業從業人員一旦真正對產品有了正確、客觀的認識,就不會認為化學除草劑不安全了。

2.化學除草對環境造成污染 曾經有人對草坪中使用化學藥劑有較大的看法,

懷疑化學藥劑污染了環境,破壞了生態平衡,因而加以排斥。它對環境的污染雖然客觀存在,但在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引導下,農藥科研已經穩步向著高效、低毒、環保等方向健康發展。據報導,新型除草劑唑嘧磺草胺、殺菌劑噻菌銅等的毒性比食鹽還低。

合理科學地使用農藥,它對環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是極小的,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3.草坪除草劑一定要莖葉處理和封閉處理兼顧 按照作物對除草劑的吸收方式,除草劑分為莖葉處理除草劑和土壤封閉處理除草劑。莖葉處理除草劑對雜草出苗後有效,而對尚未出土的雜草無效。土壤封閉處理除草劑又叫芽前除草劑,在雜草出苗後噴霧無效,

只能用於防除尚未萌發出土的雜草。

大多除草劑功能較單一。國內有一些企業為解決這一問題,對幾種不同作用方式、不同殺草譜的除草劑進行複配,使除草劑既可作為苗前土壤處理除草劑,又可防除苗後早期雜草。但草坪地毯式的種植特性對除草劑的使用方式有明顯制約:莖葉處理的除草劑往往是噴霧,因而噴在草坪及雜草葉片上就不能噴至地表;土壤封閉處理劑往往要求拌細沙撒到草坪中,或噴灌使其落到土壤表面形成藥膜才能發揮藥效。因而,施用方式的不同必然限制了草坪除草劑的作用方式。莖葉處理效果突出的,封閉效果不容易表現出來,相反,封閉效果突出的,莖葉處理效果也難以表現。

4.使用化學除草就可以不用人工拔草任何事物都不是萬能的。

即便是一個很出色的草坪除草劑,也不可能包攬草坪中所有的雜草防除,每個產品都有自己的缺陷。有經驗的草坪管理者在除草時往往遵循一個原則,就是“除早、除小”。因為雜草對每一種相應的除草劑都有一個敏感期,即雜草葉齡小、葉片較為幼嫩時,比較容易殺除。一旦過了雜草的敏感期,單純增加用藥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反而會增加管理成本,也增加了草坪的不安全係數。因此,我們在使用除草劑後決定是否還要進行藥劑處理時,應注意以下兩點:(1)雜草是否已經過了用藥敏感期;(2)使用除草劑後,草坪中所剩下的雜草是不是極少數,值不值得再進行藥劑處理。

運用草坪除草劑進行化學除草的優劣勢

1.當前多數草坪除草劑的劣勢

(1)多數除草劑施藥時期有限多數除草劑要求在雜草5葉以前用藥。雜草的生長經歷了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過程,營養生長前期用藥,雜草小,施藥的效果就好;營養生長後期,雜草開始木質化生長,防除雜草就非常難了,只能使其葉片受損,根系萎縮。雜草太大太老,不但浪費藥,滅草效果不好,還會傷及草坪草。

(2)多數除草劑滅草不徹底草坪雜草按照除草劑的防除物件,大致可分為闊葉雜草、禾本科雜草、莎草科雜草。在防除雜草的品種上,滅闊葉草易於滅禾本科雜草,滅小草易於滅大草。一種單一的除草劑最佳的用藥效果一次也只能殺死70%左右的雜草,

而剩下的雜草必須噴施其他除草劑或者人工拔除。

(3)多數除草劑對禾本科雜草效果不佳我們所見到的草坪大多是禾本科草坪,一旦其中生長了禾本科雜草,當前大多數草坪除草劑往往無能為力,或者只能殺死3葉以前的小草,而對於3葉以上的禾本科雜草要麼

無效,要麼只能抑制其生長,而不能將其殺死。

(4)多數除草劑不能用於新播草坪除草這些除草劑的一個共同特點是在草坪3葉以前禁止使用。當草坪長至3葉期,至少要20天左右的時間才能使用除草劑,而這時雜草已進入分蘖期,錯過了最佳用藥期。這樣,在雜草與草坪草間形成了一個非常大的個體差異,草坪草原來的抗藥優勢因弱小而變得不明顯,這就很難把握既保住草坪草又殺死雜草的藥量。而且雜草為害越來越重,草坪草的競爭力也會越來越弱,因此可能形成被動的局面。

2.化學除草的優勢化學除草省工省時,低成本高效率,後期雜草發生量少,這是人工拔草所不能比的。而且化學除草殺滅雜草後還可以對土壤進行封閉處理,以後新出的雜草要少得多。

(1)化學除草對草坪干擾少,為草坪草生長提供合理的環境。

(2)化學除草費用低,一次費用為手工費用的l/3至l/4,一年的費用為手工費用的1/4至1/5。

(3)勞動強度低。一個人每天可以噴施7畝至9畝草坪,機器噴霧效率更高。

(4)具有大面積除草優勢。

這就很難把握既保住草坪草又殺死雜草的藥量。而且雜草為害越來越重,草坪草的競爭力也會越來越弱,因此可能形成被動的局面。

2.化學除草的優勢化學除草省工省時,低成本高效率,後期雜草發生量少,這是人工拔草所不能比的。而且化學除草殺滅雜草後還可以對土壤進行封閉處理,以後新出的雜草要少得多。

(1)化學除草對草坪干擾少,為草坪草生長提供合理的環境。

(2)化學除草費用低,一次費用為手工費用的l/3至l/4,一年的費用為手工費用的1/4至1/5。

(3)勞動強度低。一個人每天可以噴施7畝至9畝草坪,機器噴霧效率更高。

(4)具有大面積除草優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