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資訊

挪威獵麋犬(Norwegian Elkhound)

犬種標準

【整體外貌】挪威獵麋犬為灰色強壯獵犬。外表上,為典型的北方犬的中等身材, 四方輪廓, 緊湊而符合比例。頭寬立耳, 尾捲曲於後背。

灰色鮮明的被毛濃密平順。挪威獵麋犬有足夠的勇氣, 精力與體力使得它們在各種惡劣的天氣下追蹤如麋鹿與其他大型獵物長達數小時。

【大小,比例和結構】公犬肩高52.1釐米, 母犬為49.5釐米。公犬重24.95千克, 母犬為21.77千克。外形輪廓四方, 結構緊湊, 從胸部到地面間距大約1.3釐米肩高。從前胸到臀部長度等於肩高。骨骼強壯光滑。

【頭部】頭寬,強壯,俐落(無鬆散毛髮)。表情熱情,機警,表現出犬的極大熱情。眼睛深棕色, 卵圓形,中等尺寸,不突出。耳直立, 而且有韌性, 十分靈活。相對較小, 高略大於寬。當犬處於機警狀態時, 耳廓朝前, 耳直立。當放鬆與玩耍時, 耳後轉。側面看, 頭骨前部輕微突出, 但轉折角不大卻很清晰, 口鼻底部寬厚, 從上或從側面看, 尖端並不尖細。

鼻樑直與頭骨平行等長。唇緊閉,呈剪狀閉合。

【頸部,背線和軀幹】頸部中等長度, 肌肉發達, 略微呈拱形, 頸下無鬆散的下垂皮膚。背部輪廓線----從肩到尾直而強壯。身短而緊湊, 胸腔大。胸深, 中等寬度; 胸最低點平於肘; 脅骨有彈性, 腰短而寬。尾高聳, 捲曲於背部正中線。非梳理的自然狀態下, 幹整。

【前肢】肩部傾斜, 肘部尖深。腿中等長度,從前面看雙腿直而互相平行。有時出現單個狼爪。腳----爪較小, 橢圓形腳趾緊湊, 腳墊厚。球節與腳之間強壯而微曲。腳尖朝前方。

【後肢】後膝關節與附關節成甲等角度。大腿寬而肌肉發達, 從後面看,腿直而強壯, 無懸趾, 足朝前。

【被毛】濃密而硬,可以抵抗惡劣天氣; 硬毛下長有柔軟細毛。

頭、耳與前肢毛短; 頸部背部與尾下側毛最長。被毛不用人為修剪, 在犬展中, 以自然狀態的被毛為參考標準。

【顏色】灰色, 深淺由毛的長短決定。腿部、腹部、臀部、尾部有淺銀灰色毛, 肩部顏色最深, 胸部最淺, 有明顯的肩肝紋。口鼻、耳、尾尖為黑色, 頭部前端逐漸變為淺灰(小臂部為煙黑色,眼周圍為淺色,以及任何其他顏色的犬視為不合標準)。

【步態】正常活動中充滿精力並具有耐力。既使在跑動中背部仍可保持水準。在快速奔跑中, 前後腿同時沿身體正中線擺動形成同一軌跡。四肢處於良好的平衡狀態, 肌肉十分協調。

【性格】挪威獵鹿犬大膽而精力充沛, 警戒而不失友好, 具有威嚴而獨立的氣質。

【總結】挪威獵康犬為北方家庭所喜愛的戶外運動型犬。

顏色單一, 被抗寒能力強而性情極佳是大眾所喜愛的犬種。

失格條件:非灰色均可視為不合格標準。

1988 年 11 月 13 日批准

1989 年 2 月 1 日生效

品種歷史

挪威獵麋犬是北歐海盜的夥伴孤獨莊園牧場的守衛者, 保護畜禽免于遭受熊、狼襲擊, 陪伴北歐獵人巡迴狩獵。挪威獵麋犬在多於6000年的漫長歲月中陪伴北歐日爾曼人, 它們是友善而勇敢的忠實獵犬。我們在讀北歐英雄傳奇故事的時候, 可以發現它們是北歐海盜的得力武器——這可以在傑爾恩的維斯特洞中找到證據, 從這個位於西部挪威的洞中可以發現維斯特的骨骸掩蓋在石棺中。這大約在西元前5000~前4000年。

挪威獵麋犬品種的進化與能力的保留完全是自然進行的。

在它優良性狀的保留中, 絲毫沒摻雜人的影響。它那像純血馬一樣的美麗身材完全是從不斷的進化中鍛煉出來。每一項生理特徵都是它的生活需要。它結構緊湊, 肌肉強健,身體棱角分明, 寬而且深的胸部都是它做為終日狩獵的獵犬的自然進化。它整日奔波於鄉野密林, 因此精力充沛, 耐力超乎尋常。

也許是因為挪威獵麋犬從一開始就被作為重要的狩獵夥伴, 它具有忠誠、敏銳、友善以及信任感和超強的環境適應性。也正是因為它這一系列優點, 使它受到了世界各國人們的喜愛。

許多年以前, 熊在挪威十分普遍, 但是今天差不多已經滅絕, 獵犬主要被用於獵捕麋鹿。一個世紀以前, 一個英國的運動員Lloyd, 同時也是一個好的獵人並熱衷於寫作, 癡迷於把挪威獵熊記載在他的文章之中, 也正是從那時起人們從他的著作中得知挪威獵麋犬, 並從此對它大加讚揚。

獵麋犬具於極敏銳的感覺與直覺。它們可以依靠嗅覺追蹤獵物15~25千米或通過聽覺察覺到很遠以外的麋鹿鳴叫, 並在追趕的同時, 向主人發出警告。

獵麋犬適於獵捕許多四足獸, 並很快成為獵捕山貓、山獅、浣熊的高手。享利保丁格先生聲稱, 它也是十分優秀的獵狐能手, 同時有人也認為, 這種獵犬可以作為捕獵山鳥以及其他叢林鳥類的助手。

在與人們長期配合追捕的活動中, 獵麋犬成為極其優秀的多面手, 1877年的犬展,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挪威獵麋犬, 並通過挪威獵麋犬協會將其記載於《種犬手冊》並出版發行。這種犬的各項指標也因此制定下來。在這項標準推出之前, 在許多國家會有不同標準, 這就使得指標相互混淆, 但是假如我們從《種犬手冊》中研究這種犬的照片就可以瞭解它作為現代觀賞犬的全部基本原因。

由於許多犬繁殖專家的貢獻, 雖然目前此種犬未發展成大規模的種群, 然而在一定程度上, 它們也在本世紀之初達到了空前的發展。當挪威犬協制訂了每年進行犬展的政策後, 挪威獵麋犬便躋身於挪威觀賞犬界。自此之後, 此種犬的數量與日俱增。它友好的氣質、聰明而忠實、絕對的可靠、熱情而安靜、敏感而擁有無所畏懼的自信使它在世界範圍內贏得了廣泛的讚譽, 並以它卓越的獵犬天賦成為人們的伴侶。

這種犬的各項指標也因此制定下來。在這項標準推出之前, 在許多國家會有不同標準, 這就使得指標相互混淆, 但是假如我們從《種犬手冊》中研究這種犬的照片就可以瞭解它作為現代觀賞犬的全部基本原因。

由於許多犬繁殖專家的貢獻, 雖然目前此種犬未發展成大規模的種群, 然而在一定程度上, 它們也在本世紀之初達到了空前的發展。當挪威犬協制訂了每年進行犬展的政策後, 挪威獵麋犬便躋身於挪威觀賞犬界。自此之後, 此種犬的數量與日俱增。它友好的氣質、聰明而忠實、絕對的可靠、熱情而安靜、敏感而擁有無所畏懼的自信使它在世界範圍內贏得了廣泛的讚譽, 並以它卓越的獵犬天賦成為人們的伴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