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究竟有多聰明?

即使人類在共同語言的情況下,我們要理解他人的態度和行為動機往往並非易事,要瞭解貓的世界更是談何容易。我們和貓既沒有共同語言,也不能從貓的角度以其親身經歷瞭解世界,因此就可能發生擬人化的解釋貓的行為的危險。而把貓看作長有鬍鬚和爪子的小一號人類,這是錯誤的。從根本上說,貓是不同於人的動物,它自有一套自己的動機、態度和群居行為。

貓是十分聰明的動物,對周圍的世界具有敏銳的知覺。它能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而且是答案適用於不同的情況。

貓有多聰明?

衡量動物智力的標準是:用大腦的重量和脊髓的長度進行比較,表示出多少灰白質控制多大的身體,貓的比率是4:1,猴子是18:1,而人則是50:1。

貓能學習嗎?

貓的狩獵本領不是天生的,而是向其他貓學來的。所以,不會狩獵的母貓所生的小貓,或沒有同胞兄弟姊妹的小貓,就學不會狩獵。其他生活習性,如使用便盆,也是以母貓為學習榜樣。貓經過訓練,也可以表演技巧,但是和狗不同,它不喜歡人類的獎懲辦法強制做事,必須在它願意的時候才會合作。

貓的記憶力

貓通常會利用自己的學習能力和記憶力,學會有用的動作,例如:跳起來打開門閂,將門打開;碰撞硬東西產生短促的響聲,敲門或撞擊門環或閘鈴,叫人開門;從自來水龍頭喝水。

用爪子從罐子裡舀牛奶,或者從包裹掏出幹的食品;找到回家的路;聽到主人叫喚它的名字而作出反應,回家去(貓一天中大部分時間忘記自己的名字,但是在吃飯時間肯定可以想起來)。

貓的目的性

貓做任何事從不講究遵守道德和規矩。為了達到一定的目的(例如獲得食物)會不辭勞苦。

貓有第六感嗎?

貓是具有五種官能的動物,所以有時似乎有神奇的能力,能夠感覺到人毫無察覺的動靜和事物。貓的視力、聽力和對震動的探測力遠遠比人類發達。貓對超調諧聲音作出反應,可用貓的已知官能加以解釋。當貓在安靜的房屋裡,突然驚慌地豎起頸背上的毛時,表示它感覺到了我們察覺不到的聲音和震動。

貓作為狩獵動物,需要五種特殊官能,而且必須籍此才能生存下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