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蟋蟀飼養

蟋蟀的相法

一. 頭部論。蟋蟀的鬥性顯示於頭,頭的形狀很重要,品級高低、優劣也顯現於頭部。
1.壽星頭。為最上品,是一種長圓頭,星門及頭向前凸起,酷似老壽星而得名。
2.大圓頭。也稱珍珠頭,菩提頭。要四面高大結綻直而圓大,也是頭形中的上品。
3.小圓頭。與大圓頭僅大小區別,也要圓綻,配長衣和拖肚易成將,屬一般頭形。
4.四方頭。兩邊有棱角的便是,俗稱:四字頭,也屬一般頭形,青黃蟲居多。
5.尖頭。星門突出成尖形,紫蟲為正配,其餘出將少。
6.算盤珠頭。也稱柿子頭,主要是面部扁平,橫端顯突的,屬下品頭形。
7.淺頭。頭根短,面部平,

近年來有配長項凶頑,但屬下品頭形。
從構造來研判,頭的內部因為咬肌發達而要有生長空間,因此蟲王、元帥大都長有星門突出,頭圓大等特點(當然也有例外),和古譜中壽星頭為最好的結論是一致的。

二. 頭色。主要是指頂部和額部這兩個部分。頭色不分,必為下品。無論青、黃、紫、白一定要分清,主要是這樣來分的,額部色要深於頂部,但並不是完全不同的二種顏色,額部頭色黑亮於一般的,底板也好於一般,頭色的特徵在腦蓋上,額線以上鬥絲中間及鬥絲左右所在之處為腦蓋,腦蓋上的色分清了,再與鬥線相配,加頂門上的色,三者綜合,可以來定蟲屬於何種色絡了。

三. 鬥絲。俗稱頂線、腦線、麻路。鬥絲是蟲品級高低的重要體現之一,

直者為鬥絲,枝生杈為麻路,黃色的為金鬥絲,白的叫銀鬥絲。鬥絲應該細直隱沉,兩邊清晰為上品。鬥絲要生得開闊,越開闊落口越重。鬥絲的形相必須和它的品種相吻合,鬥絲和麻路,鬥絲和耳環,錯綜複雜,有一定的規律,又有很多反規律的經驗,如鬥絲應該細直隱沉兩邊清晰為上品,但金鼎卻要配短鬥線,白紫就更奇怪了,鬥絲要粗而白,浮在頭上,說明各種情況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實踐才是檢驗的唯一標準。

四. 眼。蟋蟀的眼要有光澤,黑如點漆,突出於額角者為上品,如果生於面門,當然名貴。眼角起成方者,其性必烈,落口沉重,超出一般。眼還有許多花色品種,如黃、紅、白藍、綠,還有兩眼不同色的日月眼,陰陽眼等,

均為小異。

五. 須。須以粗長活為上品。粗則牙壯,活則蟲烈,四處尋鬥。凡出鬥一次,雙須同時短去少許為脆須,多健鬥。須一節一節的,有相間花色的,也有一色的,是蛻化中形成的,也是名將。赤須粗長為真相,紅如血,世所罕見。鴛鴦須要鴛鴦牙為真相,餘則一般。蝴蝶須能收放自如的為真相。須中間有一疙瘩或上半截細下半截粗為結須,亦貴。

六. 臉。頂門以下牙根以上的部分為臉,臉包括:眉毛、星門、鬚根、眼、門檻。
先講眉毛,眉毛要細,斷者貴,眉毛的色要與鬥絲逆色,正如譜上所寫金抹額配銀鬥絲,銀抹額配金鬥線,細微之處,非實踐才能體會!又有一像一把長尺橫在額上,閃閃發光,要配深色的蟲才能成將,粗眉大多難成才,但如粗眉嵌星,

金鼎、玉鼎近年來也有稱雄蟲林的。其二是星門,又叫太極圖,圓整突出為上品,萬中難見一二,但星門總以大突為上品,大多數蟲都有一拖頭,名“漏正”,就是我們常說的“拖鼻涕”,譜上皆不取,但近年來卻多將帥有拖涕,不知何故?再就是鬚根,也叫夜明珠,要圓大白而亮澤,晶瑩欲滴,為上品。最後說門檻,最佳的臉是無門檻的,如一黑平面,鐵板一塊,且光亮如漆,此種臉為上上品,極少見,大多有一至幾條門檻將臉劃分,且有高低,黑門檻一條也屬可取,有紅色的為紅門檻,白的是花露紋,譜上皆不選,但近年來,北蟲中有立盆底的竟是紅門檻花露紋,是進化?變異?不得而知!

七 . 牙。每只蟋蟀都有門牙和襯牙,襯牙生於門牙內,是蟋蟀專吃食用的,

門牙也稱鬥牙,是用來吃食和格鬥的,鬥牙品種繁多,可從牙品、牙色、牙形來判斷優劣好壞。
(一)牙品。
1. 鋼牙。也稱墨牙。色如烏金,黑而發亮,是牙的最高品級,實際上從科學角度講是硬質的體現。一般形小,也有長大的,我們市場上多見的深紫色近黑的不是此品種。
2. 灰茭白牙。俗稱死人骨頭牙,白而無光,成灰白色,一般形四方而粗壯,硬度僅次於鋼牙,生就此牙,不論形色,蟲皆為上品(因生就此牙需極幹環境)。
3. 紫花鉗。紫紅色而有紋或斑點,掛黑色直線的為紫降香鉗(黑色直線要從頭至底,不能間斷,為上品牙。
4. 紅牙。有深淺之分,有大紅牙、淡紅牙、深紅牙等,一般市場上多見。
5. 白牙。也稱銀牙,種類多,有糯米白牙、煙薰白牙、老白牙、芝麻點白等,
市場上也多見。
6. 黃板牙。這是最普通的牙,大概平均二條蟲中就有一條,要色油黃亮為上品,其餘一般。
7. 花牙。大多為下品,也有上品,這是一種較難識別的牙。(以後會細說)
8. 鐵門閂。大多出現在白牙和黃板牙,其他牙色少見,有黑色紋橫截牙面(一定要黑色)有單只牙,也有雙牙,皆為上品,黑色紋橫截顯示其裡面硬度高。
9. 蛋牙。不論左右,有蛋形突出黑點,要越大越突出越好,如是圓形或不突出,比不是真。
10. 銅鍘刀。一牙大一牙小或兩牙同樣大小,一隻牙生就不動,一隻牙啟閉正常,一定要不露牙根,為異品牙中的上上品。
(二) 牙色。
牙色也較難分辨,有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之說,我個人的看法是有黑色斑點及條紋的,不拘泥潤澤還是無光澤,都是硬的體現,蟲出產地不同,土質不同,牙的色澤會不同,要牢記,蟲色幹度與牙硬度成正比,這是局部與總體的關係。
(三) 牙形。是很重要是一環。不露牙根為首,凡為將者,必不露根;鉗檔要小,開合要迅速,猶如拳擊中手的伸縮快慢,動作迅捷,不容對方還手(口),切記!
11. 牙唇。稱飯板,鐵錨,最上品的是小牙唇,其形細而長,從牙根垂直至牙尖,邊緣鑲有黑線,又名鐵牙門。其他有一般牙唇和大牙唇,皆屬一般,市場多見。
12. 水須。也稱飯須,

都是硬的體現,蟲出產地不同,土質不同,牙的色澤會不同,要牢記,蟲色幹度與牙硬度成正比,這是局部與總體的關係。
(三) 牙形。是很重要是一環。不露牙根為首,凡為將者,必不露根;鉗檔要小,開合要迅速,猶如拳擊中手的伸縮快慢,動作迅捷,不容對方還手(口),切記!
11. 牙唇。稱飯板,鐵錨,最上品的是小牙唇,其形細而長,從牙根垂直至牙尖,邊緣鑲有黑線,又名鐵牙門。其他有一般牙唇和大牙唇,皆屬一般,市場多見。
12. 水須。也稱飯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