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水族箱維護“十大金科玉律”

六、水草要密植

誰都知道水草很好看,但水草在水族箱中的作用遠不止此,它的作用還有:

1、供應氧氣:在光合作用下,水草釋放氧氣進入水中,供魚、硝化細菌使用。所以如果缸中的魚不是很多的話,種植了水草就無須再往水中泵氧氣了。

2、水草吸收廢物和毒素:剩餘食物及魚類的排泄物被細菌分解後為水草所吸收,使水清透乾淨。

3、水草為硝化細菌提供了重要的生存介面。

4、水草可防止藻類的生長:健康的水草在與藻類在營養物質的爭奪中具有明顯的優勢,因此,水草可防治藻類,尤其是水芹類水草則效果更好。

5、水草為魚類避難及繁殖提供了最佳的場所

基於以上原因,水族箱中水草的種植要密集些,這將有助於水族箱中的生態平衡。但由於水草的習性不同,形態不同,故需結合佈景要求,合理選用搭配。

七、魚類的選擇

水族箱中的魚必須經過認真選擇:

1、 選擇不會吃水草的魚種,如時下較受歡迎的發財魚就不宜放置於水草缸中。

2、 放養喜食藻類的魚:如黑瑪麗、小精靈、孔雀魚、泰國飛狐、青苔鼠等。

3、 放養食螺魚來防止蝸牛出現。

4、 魚種之間要和諧,避免大魚吃小魚的情況出現。

5、 魚類適應的水溫相同。

八、藻類的防治

這是水族箱成功與否的關鍵。由於對於處理藻類問題目前市場上尚無特效藥,因而需以防為主。防藻要從高效的生物過濾系統、密植的水草、減少餵食、適當縮短光照及放養更多的食藻魚等方面著手。

化學治理是屬不得已而為,其效果也不太理想。

九、監控所有變因

由於水族箱是一個很小的生態系統,它不會是很穩定。因此,你要注意監控所有的變因,如水的PH值、硬度、水溫、氧氣、二氧化碳、光照、水草營養等,以保證你的水族箱始終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十、相信自己

雖說水族箱涉及的知識面較廣,達到完美水族箱的境界需付出很多努力,但只要你能遵循十大金科玉律,用心體驗,相信自己,打理出一個狀態不錯的水族箱其實並不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