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屋頂花園的植物配置

設計屋頂花園時應注意一個問題——負荷量有限。而屋頂花園往往比較高 , 所以風力也比較大 ,另外還有屋頂土層薄、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濕度小、水份小,我們可以選擇一些喜光,溫差大,耐寒、耐熱、耐旱、耐瘠,生命力旺盛的花草樹木。最好是灌木、盆景、草皮之類的植物,總之使用鬚根較多的樹種,水準根系發達,能適應土層淺薄的要求,儘量少使用高大有主根的喬木,若要使用重大的喬大,種植位置應設計在承重柱和主牆所在的位置上,不要在屋面板上。還應該注意的就是屋頂的種植土是採用輕質的,

再加上屋頂較高,所以高大喬木的抗風能力明顯的弱於地面上,因此,要採取加固措施以利於植物的正常生長。可以使用無土栽培的草坪,帶芳香和彩色的植物應用這樣我們不需要出門也一樣能聞到花香。

土層厚度控制在最低限度。一般草皮等低矮地被植物,栽培土深16釐米左右;灌木深40-50釐米;喬木深75-80釐米。草地與灌木之間以斜坡過度。

最後我們還應該注意屋頂的喬木較少灌木和草本花卉較多,所以我們設計時特別要做到樹木花草高矮疏密錯落有致、色彩搭配和諧合理。

屋頂花園規劃設計

屋頂花園的設計和建造要巧妙利用主體建築物的屋頂、平臺、陽臺、窗臺、女兒牆和牆面等開闢綠化場地,並使之有園林藝術的感染力。

由於屋頂花園的空間佈局受到建築固有平面的限制和建築結構承重的制約,與露地造園相比,其設計既複雜又關係到相關工種的協同,建築設計、建築構造、建築結構和水電等工種配合的協調是屋頂花園成敗的關鍵。由此可見,屋頂花園的規劃設計是一項難度大、限制多的園林規劃設計專案。

一、實用是屋頂花園的造園目的 衡量一座屋頂花園的好壞,除滿足不同的使用要求外,綠化覆蓋率指標必須保證在50%至70%,以發揮綠化的生態效益,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

二、精美是屋頂花園的特色屋頂花園要為人們提供優美的遊憩環境,因此,它應比露地花園建造得更精美。屋頂花園的景物配置、植物選配均應是當地的精品,

並精心設計植物造景的特色。由於場地窄小,道路迂回,屋頂上的遊人路線、建築小品的位置和尺度,更應仔細推敲,既要與主體建築物及周圍大環境保持協調一致,又要有獨特的園林風格。

三、安全是屋頂花園的保證建築物能安全地承受屋頂花園所加的荷重,如:植物土壤和其他設施的重量。此外,屋頂的防水也要注意。屋頂花園的造園過程是在已完成的屋頂防水層上進行,園林小品、土木工程施工和經常的種植耕種作業,極易造成破壞,使屋頂漏水,引起極大的經濟損失,以至成為建築屋頂花園的社會阻力,應引起足夠重視。

另外,屋頂上建造花園必須設有牢固的防護措施,以防人物落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