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藏獒幼犬不同時期的哺乳方法

1、母獒哺乳

產後數小時,母獒就能給獒崽哺乳。母獒有8-10個乳☆禁☆頭,其成分與常乳有很大的不同,含有教高的蛋白質、脂肪、豐富的維生素,具有緩瀉的作用。可促進胎便排出。出乳酸度高,有利於消化。初乳中的各種營養物質幾乎可以全部被獒崽吸收利用,對增長體力、維持體溫極為有利。初乳含有多種抗體(母原抗體),這對肌體抗病機制尚不健全和完善的獒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據實驗,獒崽可從初乳中得到77%的免疫保護力,隨後母原抗體的濃度逐步降低,到一周齡時為45%,2周齡為27%,3周齡為16%,到8周齡基本上沒有了。

因此,應盡可及早地讓獒崽吃倒初乳。一般母獒會自動掌握哺乳的時間和次數,無需人為的干預。但有些乳汁少或母性差的獒,飼養時要注意其授乳情況。一般每天的餵養次數應在5次以上;當獒崽長到半個月以後,可減至一天4次;一個月左右,母獒會把一些經過初步咀嚼的食物吐給獒崽吃,這是獒崽走向獨立生活的重要步驟。如果發現母獒不會這一動作,要進行人工補飼。

2、人工哺乳

哺乳20天后,母獒的泌乳量逐漸下降,而獒崽的需要量卻日益增加,母乳就會漸感不足,如不及時補飼,則容易造成營養不良,體制瘦弱,影響正常的生長發育。及早補飼,還可鍛煉獒崽的消化器官,促進腸道發育,對於乳牙的生長也有好處,

縮短過渡到成年獒正常飼喂的適應期,並為順利斷奶奠定基礎。若產後母獒死亡或母乳不足時,更要採用人工哺乳。人工哺乳可用牛奶或奶粉。獒奶與牛奶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單喂牛奶營養肯定不夠,最好在牛奶中再加些奶粉。除因母獒死亡外,一般要讓獒崽吃到初乳,以增強獒崽的抗病能力,提高成活率。初期應哺給牛奶及一些味道鮮美、適口性好、易消化的飼料,如粥、肉食等。開始10天以內,每天為奶量應少於100毫升,用嬰兒奶粉分4-6次喂,奶溫應在27-30度之間。奶嘴也不能過大或過小。當獒崽睜眼以後,就可以用食盤為乳,以鍛煉起採食能力,並在牛奶中加一些米湯或米粥。10-20日齡時,哺乳量要逐漸增加到300毫升;25天以後,訓練獒崽自食粥狀食物,
可加入肉湯;30天即可加入切碎的熟食;45天左右,可完全停乳,改用粥狀食物。飼量也應相應地增加,可將牛奶、雞蛋、碎肉、稀粥等拌成半流體食物,再加點魚肝油、骨粉等,每天應少喂多餐。到45天左右,母獒基本上停止泌乳,同時也開始躲避獒崽的吸乳,甚至對吸乳的獒崽進行威脅和啃咬,這是必須斷奶。除了給予獒崽充足的營養外,在日常管理上也要特別注意防潮保溫。新生獒崽的體溫調節能力很差,在出生後一周內,獒崽的溫度受環境溫度左右,因此必須使環境溫度恒定在30-32度。4周後,環境溫度可逐漸降至24度左右。其次要刺激獒崽排便,飼養員可用物體模仿母獒舌頭舔觸獒崽外☆禁☆陰部周圍的動作,以刺激獒崽排出大小便。
方法是用面球、軟紙揉擦獒崽的肛門,或用食指在腹壁揉擦也可獲同樣效果,每次進食後揉1次。

3、寄乳

寄乳就是將獒崽寄養給其它哺乳的母獒的一種方法。次法對獒崽的發育非常有利,同時也免去主人的許多麻煩。保姆獒應選擇性情溫順,母性好,泌乳量多的母獒。寄養的獒崽與原窩獒崽在日齡上差距越小越好。母獒主要是通過嗅覺來辨認親子的,這就給寄乳創造了有利條件。在寄乳前先將保姆獒的乳汁或少量尿液塗在寄乳獒崽的身上,使起帶有保姆獒同樣的氣味,使之很容易被保姆獒接受。為防止意外,要特別注意保姆獒與寄乳獒崽剛開始接觸時的表現,嚴防出現踩、咬,必要時可給母獒帶上口罩,

待其許獒崽吮吸乳汁後再摘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