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犬不同時期的發展

早期(嬰兒時期:出生到兩周齡):

嬰兒期犬只眼睛未張開,耳道未通,無視覺與聽覺,然而具有觸覺與嗅覺。能感覺到人的味道與撫摸。此期嬰犬應有人加以撫抱,為調教成為家犬的第一步。

過度期(2至4周齡):

幼犬眼睛張開,耳道已通,面臨環境愈來愈有挑戰性與複雜性,幼犬要儘量學習,瞭解其所處環境。

社交學習期(4至12周):

此期為關鍵期,研究顯示4-12周齡幼犬若處在未與人接觸的隔離環境,長大後會畏懼人類無法接受訓練,在此期的末段,幼犬的認知模式已完全建立。大部分幼犬在7-8周齡以前一直留在母犬身邊,

在此期間幼犬離乳,承受第一次衝突與挫折經驗,幼犬在與其它幼犬遊戲中學習社交互動,學習調整幼犬互咬力道,瞭解在競爭中所處地位。一些性☆禁☆行☆禁☆為與獵捕行為也會顯現,要成為家人的幼犬,在此時期要接觸熟悉各種家庭噪音、味道,要被人觸摸被搬運移動等等。

社交後續期:

社交學習期要持續到12周齡。狗若在十二周齡前被領養,則應把握此關鍵的學習期給予適當的調教。一頭未獲得適當社交接觸的犬,需要在此期給予經常的、溫和的引薦,接觸外界,認識人與事物,經歷家庭內及家庭外的日常事務,説明幼犬成長為有教養的家犬。

幼犬很需要在12周齡前帶出門接觸外界的環境,然而大部份幼犬12周齡前未完成預防注射,

無法與其它犬只混在一起。替代的辦法是你將幼犬帶到友人家,或邀請朋友到你家並將幼犬介紹給他們認識,幼犬完成預防注射後再與其它成犬混合在一起。

幼犬在醒著的時候每一秒,都在學習,人在五歲時比在五十歲更容易學會新的語言,同樣的幼犬也比成犬學習能力更強。帶著你的狗一起上社交訓練班,可學到很多技巧與從一開始就瞭解如何有效的訓練你的幼犬。更重要的是儘量安排各種管道與機會讓你的幼犬與外界多多接觸。

幼犬並不是一到12周齡就突然停止學習。12周齡以後進入青春期,荷爾蒙開始發揮作用,犬的世界產生極大的轉變,有些專家將5到15個月齡的狗界定第二社交學習期(小型犬性成熟比大型犬早)。

在此時期,以前牠所敬重的其它同性別的狗變成可疑的,而對不同性別的犬則會賣弄風情,也因此許多青春期的公狗在公園常被其它犬懲罰。這些都是正常現象,是成長過程的一部份,也會使某些犬只顯得比較神經質或防衛性明顯。要繼續維持社交學習與人道的訓練,協助你的犬渡過這一段青春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