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夏季狗狗防中暑全攻略

我們總是很開心地迎來這炎炎的夏日。但是隨著越來越熱的天氣,讓我們和狗都會莫名其妙地感到一陣陣浮躁,甚至會因為主人的不小心和缺乏一定的養護知識,而造成狗狗中暑現象的發生。更有甚者,會有中暑嚴重的狗狗因此而死亡。所以,作為一名合格的主人,對於狗狗夏季中暑的預防知識一定要有所掌握,這對主人和狗都是十分必要的哦!

狗狗為什麼會中暑?
1、狗狗的皮膚跟我們人不同,人在熱的時候,會從全身的汗腺往外排汗以幫助散熱,可是狗狗的皮膚汗腺並不發達,它們只在爪墊等比較少的幾個部位有汗腺,

所以可分泌的的汗腺就很少,從而達不到充分調節體溫的作用。雖然狗狗們會在炎熱的季節時張口結舌,急促呼吸並流出唾液以帶走身體內更多的熱量,但是畢竟它們不能正常排汗,也不會因為天氣炎熱而停止自己的活動,更不會隨時照顧自己的身體去補水,所以,狗狗比我們人類中暑的幾率要高出很多倍!

2、狗的體溫應該在37.8~39℃。如果體溫升到40.65℃時,狗的內臟器官即開始受損,當體溫到41℃時對狗狗來說就屬於高度危險了,在高熱的環境或者高溫悶熱的氣候下,最短20分鐘就有可能使狗的身體系統衰竭而導致死亡。所以中暑是夏季或其他悶熱天氣條件下,對狗狗的健康是最大的威脅!

狗狗中暑的表現
四肢無力,皮膚灼熱,神志不清甚至突然暈倒。

1、通過行為判斷是否中暑

多數氣喘如牛的狗狗,只要補充些水分,並且在陰涼的地方休息一下就會恢復活力。可是當它們熱過了頭之後,中暑的反應也將隨之而來。當狗出現急速喘息,躁動不安,狂吠和流口水的時候,就已經有中暑的跡象了。接著它會呼吸困難、抬頭引頸呼吸或目光呆滯,此時若再不做適當的處理,狗狗就會休克、昏迷,最後導致死亡。

2、狗中暑的其他判斷方法

要判斷狗狗是否已經中暑,除了通過它外在的行為和反應來判斷,主人還可以用觸摸或觀察的方式判斷。例如寵物是否處在悶熱、高溫的環境下,體溫是否比平時高很多。或是從寵物腹部無毛部位觀察,

皮膚是否出現潮紅,泛出血點、血斑等情況,這些都可能是中暑的跡象。

TIPS:如果狗想喝水時就能喝到水的話,這將大大降低狗狗中暑的危險。但是狗狗有時會因為玩得過於興奮而忘記了喝水,這是主人一定要記住讓狗狗安靜下來,喂足它足夠身體需要的水。

 狗狗中暑的急救措施
狗狗中暑的情況十分急促,所以在發現狗狗中暑時,主人自己實施急救比立即送往醫院更為重要和有效。

1、輕度中暑

症狀:流口水、急喘、躁動。

解決措施:解開頸圈、胸帶,降低環境溫度。把寵物移至陰涼處或給它吹電風扇或空調降溫,再給予適量水分即可慢慢恢復。

2、中度中暑

症狀:呼吸困難、呈現呆滯狀態。

解決措施:先用冰水淋濕寵物全身,

或將它半泡在水中。注意浸泡時不要全用冰水,以免犬的體溫急劇下降,一般用水龍頭的水即可,緊急處理完後馬上送往醫院。

3、重度中暑

症狀:休克昏迷。

解決措施:先用冰水淋濕或毛巾包裹全身,也可以用酒精擦拭降溫,或是從肛門灌冷水入直腸,然後儘快送醫院。送醫院的途中一定要注意將寵物的頭放低、脖子伸直,保持呼吸暢通並防止嘔吐。

TIPS:狗狗中暑時,腦神經系統會受到嚴重的傷害,所以就算主人用冷水把狗狗的體溫降到正常值後,仍要把狗狗送到醫院進行一下全面的檢查。

 讓您的愛犬清涼度夏
1、多準備些水盆,因為就算你給愛狗準備了一大桶水,也有可能被頑皮的狗狗碰灑。所以,作為一名細心的主人,

還是在家裡多準備一些水,讓狗狗想喝就能喝到。

2、避免讓狗狗在烈日下暴曬,儘量將狗狗安置在空氣流通、避免日曬的地方,必要時給它隨時開著電扇,或是為極度怕熱的狗狗開著空調。

3、狗屋、車庫、小院或是其他簡單的建築物或掩體,都可以成為狗狗良好的遮陽場所。但是相對的,這些場所的溫度升得也會很快。作為一名細心的主人,你可以在這些地方裝一個溫度計,隨時觀察溫度的變化。或者你可以自己在場地內體驗一下,如果自己都覺得不舒服,那麼怕熱的狗狗就更受不了了。

4、一輛停在太陽下的車子,不用幾分鐘,車內的溫度就會急速上升,所以主人千萬不要讓狗狗單獨待在烈日下的車廂內,除非你想在回來時看見一頭“熱狗”。

如果你只是暫時下車一小段時間的話,也要將車輛停在陰涼處,打開一些車窗以保持空氣的流通,並儘量在5分鐘之內返回。

5、在涼爽的天氣裡,狗狗的運動量就算大一些,也不一定會體力不支,可是在炎熱的夏季,狗狗的運動量一定要明顯地減少,避免讓狗狗在高溫,潮濕的天氣做劇烈運動,該休息的時候一定要休息,且不可由著狗狗的性子,運動起來沒有節制。

6、披著一身長長的被毛,不但旁人看著熱,狗狗穿身上肯定也會熱,所以定期替長毛的狗狗做一些毛髮的修剪,會令狗狗容易散熱,不過要注意修剪的長度和樣式,剪得太短或是太難看的話,狗狗會不好意思出門的。

7、天氣酷熱的時候,儘量避免帶狗狗上街。若是一定要帶它上街的話,最好使用牽引帶。儘量不要把它放在不透氣的寵物袋內。出門的時間最好選擇在黃昏時分。如果你的狗狗十分怕熱的話,可以為它帶個小雨傘遮陽,或者帶個噴壺為它身上噴點水降溫。

8、夏日裡帶狗狗外出遊玩的話,儘量選擇有水的地方,喜愛游泳的狗狗既可以玩得開心又可以避免中暑,這豈不是一舉兩得?

儘量避免帶狗狗上街。若是一定要帶它上街的話,最好使用牽引帶。儘量不要把它放在不透氣的寵物袋內。出門的時間最好選擇在黃昏時分。如果你的狗狗十分怕熱的話,可以為它帶個小雨傘遮陽,或者帶個噴壺為它身上噴點水降溫。

8、夏日裡帶狗狗外出遊玩的話,儘量選擇有水的地方,喜愛游泳的狗狗既可以玩得開心又可以避免中暑,這豈不是一舉兩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