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水族篩檢程式有哪些種類?

提問:水族篩檢程式有哪些種類

回答:水族篩檢程式種類有許多種, 可按安放的位置、過濾形式、功能等來分。主要水族篩檢程式有4個種類。

一、頂部篩檢程式又稱上部篩檢程式

將過濾槽安裝在水族箱的頂部,通過水下的潛水泵將水族箱中的水抽出,流經放著數層不同過濾物質的過濾槽,再讓過濾後的水流回箱內。這種過濾裝置工作原理簡單,維護起來很方便,只需定期更換、清洗濾槽內的濾材,能夠解決中、小型水族箱養魚的需要,很受普通水族愛好者的歡迎。不足之處是過濾面積小,如果與充氣設備並用,

並合理選擇濾材,足以滿足家庭養魚的需要。

二、底部篩檢程式又稱底面篩檢程式

在裝置水族箱之前,先將波浪形過濾板置於水箱底部,在過濾板的上面鋪上底砂作為濾材,連接空氣導管,用氣泵送氣,推動水的迴圈流動,過濾作用通過底砂中的有益菌完成。這種裝置最大的特點是水流明顯,過濾面積廣,適合養魚密度大的暫養水箱(如水族店的飼養水箱),缺點是過濾板與水箱底部之間易堆積汙物,需定期把過濾板和底砂取出清理,因此不適合種植水草的水族箱,通常只是專家級的養魚者在大量飼養管理粗放的鯰形目、鯉形目和鱂形目熱帶魚時採用。

三、外置式篩檢程式

外形如罐,內裝活性碳、過濾棉和其它可調節水質的物質。

水泵位於罐的頂部,通過插入水族箱的管子,將水從罐底的入口抽入罐內,經濾材後再回到水箱內。為了有效啟動,外置式篩檢程式要掛在水族箱外低於水面的位置,但無論如何不能將外置式篩檢程式沉在水中使用。這種裝置的過濾效率很高,維護簡單,噪音小,不佔用太多的水體空間,還可以通過選擇濾材來調節水的化學性質,因此是較大型水族箱的高檔配套設備,特別適合作為喜歡清潔軟水環境的脂鯉科、南美慈鯛科熱帶魚類的飼養設備,是種植水草的水族箱首選篩檢程式。目前進口的外置式篩檢程式品質較好,價格也較昂貴,有些國產品牌雖然價格低一些,但水泵品質往往不過關,
有的用潛水泵加以代替,影響使用效果。

四、內置式篩檢程式又稱沉水式篩檢程式

是整體淹沒在水中使用的。潛水泵和過濾棉(經常以海綿代替)被裝於一體,有的品牌還將加熱器也裝在其中,成為多用途的養魚設備。工作時,水中多方位被吸入篩檢程式內,經過濾後的水由另外的途徑返回水箱。這種篩檢程式由於價格低廉而頗受初學者的青睞,但從使用效果看,只適合養魚密度小、對水流和過濾要求都不高的中、小型水族箱,專業“魚夫”將內置式篩檢程式(特別是有加熱功能的篩檢程式)用於育苗和暫養水箱,效果很好。此裝置的最大不足是在停止工作時,會有很多附著在過濾棉上的髒東西流回到水中。

除了上面介紹的四種篩檢程式外,還有能分解並排出有機微粒,使水質清新純淨的蛋白分解器等其他篩檢程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