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給樹樁盆景澆水

盆景樹樁栽植於盆中,一般盆淺土薄,盆土裡的水分不易保持,再加夏季氣溫高,水分易蒸發,樹樁需水量大,這時如不及時給樹樁澆水,會導致缺水、幹樁,盆土乾涸而死亡。夏季如何正確地滿足樹樁的澆水要求,必須掌握好如下幾點:

一、要掌握好盆土與水溫。一般澆水,盆土溫度與水溫應保持相同或相近,如盆土溫度與水溫相差過大,不能澆。夏天澆水,要掌握水溫與土溫及氣溫相同或相近時再澆水。

二、要注意澆水的水質。給樹樁盆景澆水,以雨水、河水、池塘水為好。特別南方喜酸性的樹樁,用雨水澆灌最好,

用河水、池塘水澆灌也可以。但在北方,由於土質偏堿,造成河水、池塘水也多含有鹽鹼成分,用這種水澆花,不利喜酸花木的生長,這時如沒有雨水澆樁,可用腐熟好的淘米水稀釋再澆樁。另外,自來水、金魚缸換下來的廢水也可澆中性及偏堿的樹樁。若用自來水,須曬幾日讓水中的氯跑掉才能澆。含有肥皂的洗衣水、鹽鹼質的水、化學污染水,絕對不能用來澆樁。

三、澆水要看天氣的變化。每天早晚各澆一次透水外,中午前後要補充噴水和澆水,除噴葉面、盆面、樁體外,盆樁地面也要常噴水,保持盆周圍空氣濕度,以防盆樁黃葉、幹葉、焦葉,連陰雨天不要澆水,而且盆內不能積水,以防長期積水漚爛根部,造成樁體死亡。

四、要看盆景的盆的大小、深淺與盆質。盆小而淺的樹樁,澆水的次數要多些。盆大而深,盆土含水量多,又一時蒸發不透,澆水次數則相應少些。澆水要根據盆質,區別對待。瓦盆透水性能好,盆土易蒸發,易乾燥,澆水次數應多些,澆水量也應大些。陶盆、石盆、釉盆及塑膠盆,盆壁不透氣、不透水、盆土不易幹,澆水次數應少些,澆水量也應小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