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水草藻害的介紹

1.紅藻類

紅藻(包括刷狀藻和須狀藻等)對水草的破壞性較大。紅藻在明亮場所滋生,所以玻璃壁和砂礫上都會附生紅藻,嚴重時有礙觀賞。須狀藻為害水草時,則呈捲曲狀附著于葉的尖端;須狀藻在水草葉面、莖及根上長出厚密的刷狀物,類似於陸地上的草坪。

2.綠藻類

綠藻的種類很多,有絲狀的,也有斑點狀的。絲狀藻類一般附著水草而生;斑點狀藻附在玻璃壁或水榕類等水草葉面上。若絲狀藻附著在鹿角苔等水草上,則很難除淨。

3.藍藻類

藍藻是一種危險性的藻類,很容易發生在初設的容器內。

其特點是繁殖快,生長迅速。附生在水草上時,形成一層脂膜而抑制水草的呼吸作用。

4.褐藻類

褐藻多發生在初用的水箱裡,水中硝酸鹽含量高時也有褐藻發生。此藻一般呈茶褐色的薄膜狀附生於葉面或玻璃壁上,用手指輕輕一擦,立即脫落。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光線不足,水草的光合作用也不佳,以及水中含氧量過低等因素,導致此藻為害。當水草生長旺盛,環境趨於穩定時,此藻也隨之消盡。

5.毛藻類

這是一種附著在水草葉片的周邊、流木以及岩石上,長約5釐米,呈刷子狀的苔,一般是為黑褐色,不過有時候也會有綠色或灰色的。附著在岩石上時,可用毛刷使勁刷洗掉,但如果附著在水草(尤以水榕和椒草等葉子堅硬的種類最易被附著)上,

則很難除去。

6.絲狀藻類

呈綠色的細釣絲狀,且種類繁多,通常纏繞水草而生,而非附著其上。它以水中的肥料為養分進行繁衍,故必須中止液肥的投注,並且還要頻繁地換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