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蜜蜂常見疾病的防治

一、囊狀幼蟲病。又名囊雛病,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幼蟲傳染病。春末夏初多發,主要傳染源為被污染的飼料。病蟲一般於5-6日齡大量死亡,發病蜂群子脾中常出現不規則的空房。
防治:選育抗病蜂種,加強飼養管理。密集蜂群,加強保護、保溫。斷子清巢,減少傳染源。備足飼料提高蜂群抗病力。
藥物治療:將市售碘酊加水配成1-3%的溶液再加少量白糖,配成稀糖液噴脾。使用濃度要由低到高,最好在傍晚使用。按每框蜂病毒靈1片,多種維生素1片,調入糖漿內喂蜂。
二、麻痹病。又叫黑蜂病或癱瘓病,病原體為慢性麻痹病毒和急性麻痹病毒。

一般春秋季在成年蜂中所發生的,多為麻痹病。氣溫較低的早春或晚秋多以大肚型為主,夏秋季多以黑蜂型為主。主要通過蜜蜂的飼料交換傳播。
防治:替換蜂王,加強保溫,防止蜂群受潮,給病蜂群飼餵奶粉、黃豆粉等蛋白質飼料,提高其抗病力。
藥物治療。20萬單位的金黴素或新生黴素兌入1千克糖漿,每框蜂喂50-100克,隔3-4天喂1次,3-4次為一療程,或每千克糖漿加病毒靈3-4片,每框蜂喂50克,3-4次為1療程。也可用1千克糖漿對板藍根沖劑20克、土黴素2片,隔天喂1次,連用4次。
三、美洲幼蟲腐臭病。又叫爛子病,是由幼蟲芽孢桿菌引起的一種封蓋幼蟲傳染病,被污染的飼料和巢脾是傳染源。腐爛的幼蟲有黏性,挑起能拉細絲,有魚臭味。

防治:加強檢疫,杜絕病源,不購病蜂,禁用來路不明的飼料。對蜂群用0.1%的磺胺噻唑糖漿預防。發現病蜂群,立即隔離治療。對重病群要徹底換箱及脾,徹底消毒,輕病群進行人工清巢和消毒。土黴素、四環素、磺胺噻唑鈉3種藥物可交替使用。每群蜂用土黴素粉5萬-10萬單位(四環素10萬-20萬單位,磺胺噻唑鈉0.5-1克)混於0.5千克白糖中,加食用油揉成團連喂4-5天后改為隔天飼喂,直至不見爛子為止。
四、歐洲幼蟲腐臭病。主要是未封蓋幼蟲的傳染病。由蜂房鏈球菌、蜂房芽孢桿菌,蜜蜂鏈球菌和蜂房桿菌等多種細菌混合感染所致。春秋兩季易發。患病幼蟲一般死於4-5日齡,屍體有很濃的酸臭氣味,但無黏性,易被工蜂拉出清除。
防治:加強飼養管理,
緊縮巢脾,飼料要充足。早春對病蜂群適當補飼蛋白質飼料,以提高蜂群的清巢力和抗病力。用每千克糖漿加入10萬-20萬單位鏈黴素或土黴素,按每框蜂50-100克進行飼喂,每4-5天給藥1次,連用3-4次為一療程。
五、孢子蟲病。又叫蜜蜂微粒子病,是由蜜蜂微孢子蟲引起的蜜蜂成蟲慢性傳染病。早春、晚秋和越冬期間多發。病蜂逐漸衰弱,頭尾發黑,並伴有腹瀉。失去飛翔力的病蜂常爬行,不久即死亡。
防治:備足優質越冬飼料和創造良好的越冬環境。對病群蜂箱、巢脾和蜂具徹底消毒,更換病群蜂王。1千克糖漿加入滅滴靈0.5克,每群每次喂0.3-0.5千克,每隔3-4天喂1次,連續喂4-5次為一療程。
六、蟎病。由大、小蜂蟎體外寄生所致。至蜂群採集力下降,壽命縮短。
常見遍地死蜂及蛹、翅、足缺殘的幼蜂亂爬,蜂群勢急劇下降。
防治:常用藥劑有殺蛾1號、2號、3號、速殺蟎等。在巢內沒有封蓋時治蟎是最佳時期,如能在蜂群斷子後越冬前治療2-3次,冬末春初蜂群開始繁殖前再治2-3次,就能有效地控制蜂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