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美國:貓正逐漸成為人類情感的寄託

貓貓正在掠奪人類的情感,這是一部分社會學者激烈批評美國越來越多的寵物飼養者的觀點。據統計,34%的美國人家裡至少養了一隻貓,

目前這塊“新大陸”上總計有9000萬隻寵物貓,並且這個數值還在增加。對此,芝加哥大學一個研究人類關係變遷的社會學機構日前聲稱,如今的人類關係,如夫妻之間、家庭之間、同事之間、朋友之間、種族之間等的關係正變得越來越糟糕,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正趨向於無動於衷,甚至滑向冷漠一方。而與之對應的是,人與寵物的關係卻在不斷地跨越界限,甚至異常激烈地介入人類的生活中來。

這個研究機構認為,寵物貓的最初氾濫也許只是人類關係進行自我調節的一個結果,比如在家養一隻貓貓在適當的時候可以填補了人們情感的階段性空白,或者成為了情感僵硬的夫妻之間的潤滑劑,但如今,這個情況完全變了,

一種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後果發生了——貓成了人類社會的情感公民。參與該研究的路易斯博士認為,這是因為人類在馴化貓的同時,也在無意中不斷的馴化著人類自身的依賴性,對寵物的依賴性——一種現代生活中移情作用——正有意無意的間離人類內部的情感關係,貓正在掠奪人類的感情。

脆弱的人類在孤獨中成全了貓,以至於今天美國社會甚至全球都出現了一種“貓的政治”,事實上,這並非是動物保護組織的目的:不能虐待貓貓,而恰恰相反,發展到現在,它的章程需要改成“保護人類”——他(她)脆弱的依賴性。於是,在許多城市,貓可以享受人類無法享受到的最先進的醫療條件,最合理的美食,住光線與通風都最好的房間,

獲得最優的配種,得到最佳的物種進化。也許,它就差在某一天打開房門說:“對不起!先生,請滾出去!”

“你男朋友怎麼樣?”回答說,“有房,有貓貓。”這是當前的白領或小資們常常炫耀在嘴邊最時髦的對答。而對於這種時髦,也有一句竄改了的流行口號:“ONE COUPLE,ONE CAT”(一對夫婦,一隻貓)。美國著名的專欄作家R.J 諾克在一篇關於貓的專欄文章中無不譏諷地寫道,“怎樣讓一隻貓吃下一隻紅色的生辣椒?”他的答案是“許諾它吃完後馬上就可以當上調味品公司的全球副總裁!”

的確,貓的馴化正隨著人類內部關係的矛盾衝突而呈跨越式的發展。不僅數量越來越多,而且進化環境越來越有利。最近,美國一位養貓貓專家出版了一本書名叫《貓的聖經》,

該書詳細的介紹了怎樣養貓貓的細節,諸如,怎樣學習貓的語言,獲得它的一切需求資訊。自然,這本書目前正被寵物愛好者奉為“聖經”,並已經登上亞馬遜書店的排行榜。也許這只是貓成為情感公民的其中小小的一步。

當然,你也可以說,人類情感出了問題,這都是人類自身的困境,貓貓只是個移情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