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食人蟻的食性特點

從地面上的各種動植物、到枯枝腐肉幾乎無所不吃。在北非尼羅河流域,生活著一種長近1釐米的黑螞蟻,別看它們貌不驚人,卻有著一副大胃口,無論多大個的人或獸類,都在它們的獵取範圍之內。這種螞蟻因此也被當地人稱為“食人蟻”。 當一個黑蟻群發現了一頭野牛的屍體,就會從四面八方湧上來。幾十分鐘後當蟻群散去,你能見到的,就只剩一具白慘慘的骨骸了。

而當老虎、獅子等大型食肉動物,甚至包括人,一旦遭遇到這種蟻群,如果反應不及有時同樣會遭遇厄運。

小小黑蟻,之所以能在非洲大地上橫行無忌,

靠的就是“蟻多勢眾”。然而,這種黑蟻卻有個致命的弱點:它們不會挖洞穴居,只能在陸地上生活。於是,旱季的非洲大陸上常常燃起的草原大火便成了它們的滅頂天敵。黑蟻們自有避火的妙法:當它們感知野火即將燒來時,不會游泳的黑蟻會鋪天蓋地爬向河邊,迅速地背向裡腿朝外一個抱一個,一層疊一層,彙聚成一個個籃球大小的蟻團向河水滾去。在被火光映紅的河面上,億萬條蟻腿變成了槳,劃著難以計數的蟻團向對岸滾動,而外層的黑蟻會被湍急的水流淹死,蟻團也越來越小,等到了對岸,有的只剩下壘球大小……

黑蟻的群體雖然龐大,紀律卻相當嚴明:進食時,當一隻黑蟻咬到一口食物會快速離開把位置讓給後者;大隊進發時,

排頭和斷後總是最強壯的黑蟻,對老弱病殘者總有兩隻以上黑蟻抬著前進;當“先頭部隊”遇到危險或障礙,它們會迅速相互傳遞資訊,立即掉頭,幾分鐘就能夠排尾變排頭從而迅速逃離險境。

能夠在複雜多變的非洲大陸上生存並壯大,黑蟻只能依靠集體,它們的一生緊緊地附著在集體之上,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不論在個頭上還是生物特性上,人和螞蟻之間似乎根本就沒有可比之處,可是,在是否能牢牢抱成一團,是否能將這種“抱團”精神貫徹始終方面,人有時候似乎還不及螞蟻。

面對悍匪,即使有最先進的槍炮,也難免被敵人擾亂軍心最終導致人心的渙散,而看起來不起眼的螞蟻,

卻始終保持一致。為了生存,人與螞蟻所作的選擇,往往相反。

一般來說,人比其他生物多了更多的主動性,他(她)可以更容易地適應、改造周遭的環境。我們在前面提到的那個故事,就暗含了這個道理。

那些可憐的農民,出於對土地、對糧食、對生活的珍惜,選擇了與馬賊妥協。即便那四個單槍匹馬的馬賊並沒有足以撼動成千上萬人的力量。可是,一句惡毒的威脅卻解除了屯子裡那麼多人的防衛,這並不是一種奇跡,其實是一種心理戰術:攻心為上,各個擊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