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家庭插花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除了舒適的住房,整套的傢俱,高級的電器設備外,家庭插花已進入了千家萬戶,它是人們所需要,所追求的。因為鮮花是幸福,吉祥,美好的象徵,它不僅能美化生活,美化環境,美化心靈,陶冶情操,而且還能給人們帶來愉快,帶來活力,帶來希望。如果居室有一瓶插花,更顯得高雅莊重。因此,鮮花已成為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內容之一,已成為社會文明與進步的標誌之一。

家庭插花,就是把鮮花剪下來,用花瓶或能裝水的各種容器進行水養。並且運用藝術構思和技能技巧,加工整理,

再創造一個優美的有生命的裝飾品,供人們觀賞與享樂。 家庭插花一般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瓶式插花。一種是自然插花。 瓶式插花,大多數是以色彩素雅、精製,造型美觀、奇特的陶瓷瓶為主要插花器件。以家庭養的木本,草本花為主要原材料。如桃花、桂花、月季、杜鵑花、玫瑰、馬蹄蓮、白玉簪、文竹、唐菖蒲、康乃馨、夜來香、百合、福錄考、天門冬……等等, 自然插花,大多數是以口杯、玻璃瓶、飲料瓶、塑膠瓶,還有一些精製的其他器皿為主要插花器件。並以自然中的野花、野草、野果為主要原材料,進行插花,即經濟又實穗。又使人們感到自然的美。 插花意義不同,如在婚禮喜慶日子,插花一般以紅玫瑰為主。馬蹄蓮葉為襯托,或以唐菖蒲紅色,
香石竹紅色為主。表示祝賀禮儀的也是如此。要是家庭普通插花,就以自己的意願、喜好、意境去插花。 一般來說,一束插花通過水養可維持3—7天,如果想延續時間就需要在水中加放適量的保鮮劑。以保持花期壽命。例如,用百分之零點一的高錳酸鉀水溶液,或用百分之零點一的阿司匹林水溶液,都能延長花期。但是要切記,當插花盛開時,不能在陽光下曝曬,也不能在煤氣附近,避免油煙熏嗆,一般一瓶插花1—2天需要換水一次瓶中水。

家庭插花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第一,選材料要注意,花不要太多一般以2—3朵為宜。葉片也以2—3片為佳。 第二,構思設計要新穎、別致,而且要考慮花瓶擺放的位置及意義、按其意義設計意境,並且要符合藝術要求,

色彩的濃淡,形態的大小,以及瓶的大小,都要合諧。 第三,插花要注意高低錯落,不能一刀切,一般情況是,大花為主枝、短小花為輔枝、襯葉較高。佈局要美觀、大方,使得整體花形相稱,角度平衡,給人一種美感。 第四,要想插好一瓶花,不再於花多花少,而在於構思美妙,造型別致,色彩合諧,有所創新,切不可生搬硬套,過密過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