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什麼叫犬的等級心理和復仇心理?


在所有馴養的動物中,犬是一種最適合與人生活在一起的動物。犬能順從于主人,聽從指揮,建立起互相理解、互相依戀的親密關係。犬的這種緊密合作行為是由其等級心理所決定的。在犬的心目中,主人是自己的自然領導,主人的家園是其領土。這種順應的等級心理沿襲於其家族順位效應,同窩仔犬在接近斷奶期時,便已開始了決定順位的爭奪戰。在犬的家族中,根據性別、年齡、個性、才能、體力等條件決定首領, 往往是公的、 年齡大、個性強、智慧高的做家長,家長的權力是至高無上的,家族中的其他成員只能順從于它。

在犬的家族中,犬知道自己的順位,對於自己的地位絕不會搞錯。有研究者提出,犬對人的順位也很瞭解,並且大體上與我們所認定的順位相一致,例如主人、妻子、小孩、傭人的順序。在家養犬中,犬不是無論誰說的話都服從,而只是服從自己主人的命令,主人不在時,才服從其他人的命令。

犬也具有復仇心理。犬往往依據其嗅覺、視覺、聽覺,將曾惡意對待自己的物件牢記在大腦裡,在適當的時候實施復仇計畫。犬在復仇時,近乎瘋狂,大有置對方于死地之意。如某先生所養兩隻母犬"塔里"與"提娜",曾因順位之爭而反目成仇,後來這位先生只好將兩犬分開,3年後,"塔里"因絲蟲病死亡,這位先生帶著"提娜"去告別,

"提娜"一路警覺四周變化, 快到"塔里"住所時,"提娜"突然沖過去,嗅嗅地上的"塔里", 隨後猛然咬住它的喉管。這樣的事例還很多,某些兇猛強悍的狼犬,對待為它治病打針的獸醫總是懷恨在心,伺機報仇。犬的這種心態對撲咬訓練是很有幫助的,同時,我們也應注意,要告誡那些不公正對待犬的人,以防因犬復仇而發生意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