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臭氧(O3)發生器

臭氧和下面所要介紹的紫外線都是用來殺菌消毒的設備,是另一種類型的篩檢程式,它的消毒方式是物理性的,與化學消毒劑不同,它們僅對活體生物有效。而且對遺留物不產生後遺症。

臭氧為三個氧原子組成(普通氧氣的分子是由二個氧原子組成),是氧氣的同位素,易溶于水,有極強的氧化能力。以臭氧來處理水可以殺死水中百分之百的漂浮性微生物包括藻類、藻尖孢子、細菌及原生蟲,還能除臭,抑制藻類生長,預防黃色物質的積累,並能參與分解有機質,減輕過濾系統的負擔。臭氧破壞有機質與無機離子的方式有兩種:其一是臭氧的氧化作用,

直接氧化不飽和有機化合物和色素化的有機物,或含有胺基的某些有機物;其二是由臭氧分解成的自由基所完成,臭氧在一定的條件下會先行分解成氧化氫、 氫氧離子、負離子氧(O 一)、臭氧(O一3)等自由基。再藉著這些自由基氧化水中的有機物及無機物。

臭氧的產生有兩種方法①光化學反應,即利用紫外線(1000A~2000A)來刺激O2產生O3;②利用高電壓電流放射式刺激O2產生03;我們多利用後者來製造O3,它產率人而且易製造和控制O3的產量。

臭氧在水中的釋放量一般控制在0.1 ppm的安全範圍內,當水族箱中魚病或藻類問題嚴重時再酌量加重劑量。我們可以使用氧化還原電位計來控制臭氧的釋放量。

前面我們講到對於一個正常水族箱中海水的氧化還原電化值在300mv~350mv之間,當氧化還原電位值低於300mv時,表明水中好氧性的微生物菌已被厭氧性的微生物菌抑制,即是氧化受到抑制,水質即將變壞,這時就必須增強水中的氧化能力抑制厭氧性的微生物菌的生長,必須增加臭氧的輸入量,使水中的氧化能力恢復到正常值。

臭氧機最好能配合泡沫分離器一起使用,不但泡沫分離可以提供一個單獨的空間讓臭氧與水充分接觸並保持相當高的濃度,而且也會提供一個較長的臭氧與水接觸的時間,使單位量的臭氧量的作用更為有效。也可以配合紫外線殺菌器共同使用。

還有一點必須提醒諸位,過多量的臭氧不但會殺死微生物細菌也會對水族箱中的水生物產生消極的影響,

曾在病理切片上發現臭氧對魚的鰓部上細胞及動脈血管形成的破壞,以至臭氧改變了血液的組成型態,殺死白血球。我們必須嚴格防止臭氧進入水族箱的海水中,而且也防止臭氧進入生物性的濾材中,因為臭氧也會殺死棲於其中的硝化菌、微生物。所以在臭氧處理器的後端(或加臭氧的泡沫分離器的末端)應設一個裝有活性碳的後處理器,利用活性碳將反應器內剩餘的臭氧吸收掉,以確保平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