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氣候變暖或使爬行動物變大哺乳動物變小

據國外媒體報導,數千萬年之前,蛇曾經和馬一樣大,而反過來,那時候的馬卻曾經和蛇一樣小。隨著全球氣候變暖的加劇,這樣的情景還有可能再現。以下有關“氣候變暖或使爬行動物變大哺乳動物變小”的報導資料:

這是一項最新研究的成果,該研究認為,更溫暖的氣候將造就體型更小的哺乳動物,但卻會讓爬行動物變得更大。喬納森·布洛奇(Jonathan Bloch)是美國佛羅里達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

他表示:“你可以看到,這些生物的體型隨著氣候的變遷發生相應改變。”

布洛奇對全球氣溫以及生物體型之間的聯繫開展深入研究,尤其是在地質歷史上一段被稱作“古新世-始新世極熱事件”的時期。與全球變化的許多其它方面一樣,來自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未來的前景或許不會那麼樂觀——畢竟會有誰願意與超級巨蛇共同生活嗎?

多年以來,布洛奇和同事們一直在對古新世的氣候變化進行跟蹤研究,這段時期從6500萬年前恐龍的滅絕開始算起,到大約5600萬年前始新世開始時結束。這一時期化石的主要埋藏地之一是在哥倫比亞境內的塞雷洪煤礦(Cerrejon Mine),這裡的煤層太過活躍,甚至會發生自燃。

布洛奇表示:“這裡真是地獄,

但對於化石,這裡卻是天堂。”正是在這裡,布洛奇找到了距今6000萬年前的龜類化石,其大小與一張早餐餐桌相當,他還找到了一種名為“泰坦巨蟒”的巨型蛇類化石,其體長幾乎與一輛公車接近。

蛇類,龜類以及很多其他爬行動物都需要依靠環境來調節身體溫度,這些動物被稱作“冷血動物”。在古代,這些冷血動物的體型能達到如此巨大,唯一可能的原因是它們生活在氣溫較高的環境中,而地質紀錄顯示,在所謂“古新世-始新世極熱事件”時期,地球的平均氣溫也的確較高。

專家估計,由於某種不明原因的溫室氣體釋放,當時的氣溫出現了5-8攝氏度的升高。這一溫度非常適合那些巨型爬行動物的生存,

如泰坦巨蟒就最適合在34度左右的氣溫環境下生活。

古生物學家們也考察了在當時那一異常溫暖的時期,哺乳動物是如何應對的。去年,布洛奇和同事們發表的研究成果顯示,在大約5500萬年前氣溫達到頂峰時,當時的馬體型縮小到了今天家貓那樣的大小。而在今年,另一個研究組報告稱,在那之後大約200萬年出現的另外一個異常高溫期,哺乳動物同樣顯示出相應的“侏儒化”傾向。

另一位參與這項研究的古生物學家,來自美國密西根大學的飛利浦·金格裡奇(Philip Gingerich)表示:“在地質歷史上出現兩次同樣的現象大大增強了我們的信心,證明我們觀察到了事件的因與果,這是生物體對氣候變化做出的有趣反應。”

對於哺乳動物的身體變小現象,

學者們已經提出了一些理論,其中包括:當氣溫升至大約35攝氏度並長期維持,哺乳動物們將難以調節自身體溫,並且來自進食植物的營養成分也開始減少。在這樣的情況下,更小的體型將是明智的選擇。

接下來就到了令人不安的一刻:既然這種現象在過去曾經發生,那麼在未來也就有可能重演,甚至發生這種重演的時間要比我們設想的還早。布洛奇指出,目前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水準正在接近地質歷史上“古新世-始新世極熱事件”時期的水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