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柑桔角肩椿象的發生與防治

1 生活特性 角肩椿象在山區柑桔園每年發生一代,終年可見。成蟲在樹上和雜草叢中越 冬,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開始活動。交尾時間常在下午3~4時。4月下旬開始產卵,卵集 中成塊狀,淡灰色,多產于葉上,卵期5~6天,幼蟲孵化後,第1齡時積聚于葉或果實 表面;第2齡時,始分散活動。若蟲共5齡約45天。為害最劇烈是7、8月。成蟲性喜蔭蔽 ,炎熱天氣中午多在樹梢內部, 陰雨天,清晨或下午多見於樹梢週邊。成蟲、若蟲均能為 害柑桔果實,將絲狀口器插入果皮內吸取汁液,被害果2~3天后即脫落。成蟲的絲狀口器長 達2釐米,直插入到果實中部吸食汁液時間10多分鐘至1小時,

為害一個果後又轉移 為害,一株樹蟲口達20個以上時,每天落果即達100多個。被害果果皮有 黃色斑點,果心變黃 褐色。

2 防治方法

2.1 捕 捉成蟲。清晨、傍晚或陰雨天氣成蟲多棲息在樹梢外面的葉片或果實上。捕捉工 具可用布或尼龍薄膜做成一個長33.3釐米,袋口闊26.4釐米的三角袋,袋口用鐵絲撐開成 圓形,並固定在竹竿上,袋邊蘸上少量煤油或六六六粉,然後把袋口伸向椿象停息的地方, 成蟲就會自動跌進袋內。 

2.2 摘除卵塊。卵產于葉面較易發現,每年5~11月可注意摘除 。

2.3 採用90%敵百蟲800倍液加入0.3%的純鹼(碳酸鈉)噴殺,或用40%的敵敵畏1000倍液 噴殺,最好掌握在若蟲期噴殺,效果較好。在10月以後成蟲體內積滿脂肪,

抗藥性強,噴殺 效果較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