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菊花病害的發生與防治

矮生向日葵為菊科向日葵屬一年草本花卉。其植株矮小,枝葉茂密,花朵碩大,品種繁多,花色豐富,有深紅、褐色、銅色、金黃、檸檬黃、乳白等顏色,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可盆栽或地栽,是佈置花壇、花境及節日擺花的極好材料。

1.品種選擇選擇矮生向日葵中的大微笑品種,該品種株高30至40釐米,花徑10至17釐米,單花瓣明亮金黃,花心黑色,一般插種後50至55天可開花,適於盆栽和花壇種植。

2.育苗採用播種繁殖,一般於4月進行播種,發芽的最適溫度為15至18℃,可用淺盆或淺箱播,介質要求疏鬆,保水性良好,無菌等。播種以點播為宜,

每穴播2粒,播後需覆蓋1至2釐米厚介質,以維持發芽所需的濕度,並增加苗期的穩定性,減少帶殼苗的發生。一般播後7至14天發芽,出苗後注意通風降溫,控制濕度,並逐步見光。

3.定植及養護當幼苗出齊後陸續間苗,每穴留1株,苗高7至8釐米時可定植。盆土以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為好。定植時盆底施足基肥,掘取苗時儘量多帶土,少傷根,以使植株較快恢復。

矮生向日葵喜陽光充足和溫熱環境,不耐陰,不耐寒。生長期每20天施肥1次,但開花前應追施2至3次稀薄的磷鉀肥。經常保持土壤的濕潤狀態,尤其夏季高溫、乾旱時需及時澆水。為使主枝頂芽健壯生長發育,可摘除側(腋)芽。對於莖杆稍高的應設立支柱,防止風吹倒伏。

開花時進行人工授粉,可提高結實率。

4.病蟲害防治常見的病蟲害有白粉病和黑斑病。白粉病發病時葉片開始生白色圓形粉狀斑,擴大後連成一片,以後白粉層上又生褐色小點,植株生長停止。黑斑病發病時,葉片生大小不一的深褐色或淺黃色病斑,後發展成褐色斑,病斑相連成大斑塊,使葉片變黑枯死。發病時可以清除殘株同時噴灑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倍液進行防治。蟲害主要有盲蝽和紅蜘蛛危害,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800倍液或73%克蟎特乳油1500倍液進行噴霧防治。

菊花除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外,還有藥用和食用價值。為提高菊花病害防治效果,便於識別,現將菊花主要病害介紹如下:

一、病狀

1.菊花斑枯病:菊花斑枯病又稱黑斑病、褐斑病。主要為害葉片,最初下部葉片上出現褐色小斑點,後擴展成黑褐色圓形或近圓形至不規則形斑,大小5至10毫米,外部有一不明顯的黃色暈圈,後期病斑邊緣呈黑褐色,中央稍褪色,濕度大時出現不大明顯的小黑點。嚴重時病斑融合成片,致整個葉片變黃乾枯或變黑脫落。

2.菊花銹病:主要為害葉片和莖,初在葉片上現淺黃色小斑點,葉背對應處也生出小褪綠斑,後產生稍隆起的皰狀物,皰狀物破裂後,散出大量黃褐色粉狀物,菊花染病後生長十分衰弱,不開花或大量落花。葉上病斑多的,葉緣上卷。

3.菊花枯萎病:初發病時葉色變淺發黃,萎蔫下垂,莖基部也變成淺褐色,橫部莖基部可見維管束,

變為褐色,向上擴展枝條的維管束也逐漸變成淡褐色,向下擴展致根部外皮壞死或變黑腐爛,有的莖基部裂開,濕度大時產生白黴。該病擴展速度較慢,有的植株一側枝葉變黃萎蔫或爛根。

4.菊花霜黴病:春季發病致幼苗弱或枯死,秋季染病整株枯死。主要為害葉片、嫩莖、花梗和花蕾,初病葉褪綠,葉斑不規則,界限不清,後變為黃褐色,病葉皺縮,葉背面菌絲稀疏,先為白或黃白色,後變淡褐或深褐色。

5.菊花花葉病毒病:菊花染病後表現為輕型花葉或不顯症,在感病品種上,可形成明顯的花葉症或壞死斑,嚴重的產生褐色枯斑。

二、防治

(一)選用抗病品種。

染病菊花是帶毒體,引種要嚴格檢疫,防止人為傳播。

(二)栽培防病。

1.施用酵素菌制的堆肥避免偏施氮肥。2.澆水適量,選晴天上午澆水,陰天不澆或少澆。3.與其他作物輪作。4.栽植密度適宜。

(三)生態防病。保護地栽培菊花要注意通風透光,升溫降濕,延遲葉片結露時間。

(四)藥劑防治。防斑枯病:30%堿式硫酸銅懸浮液400倍、1:1:100波爾多液、80%敵菌丹可濕性粉劑500倍液、50%甲基硫菌靈懸浮劑800倍液、75%苯菌靈1500倍液。

防枯萎病: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40%多硫懸浮劑600倍液、50%琥膠肥酸銅可濕性粉劑400倍液、50%田安水劑500至600倍液、20%甲基立枯磷乳油1000倍液,每株灌0.4至0.5升。

防霜黴病:72%克露或克霜氰或克抗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69%安克錳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

防病毒病:5%菌毒清可濕性粉劑、20%病毒A可濕性粉劑500至600倍液、0.5%抗毒劑1號水劑300倍液、20%病毒甯水溶性劑500倍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