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椿象的生態習性

成蟲幾乎全年可見,但冬季數量較少,廣泛分佈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為吸食瓜類的害蟲。成蟲較少有成群密集在同一植物上覓食的情形。寄主植物為豆科、葫蘆科等多種植物。體背黑褐色,後腳脛節呈葉片狀。會吸食瓜類汁液。身體腹面有許多黃色斑點。胸部前方有黃色新月形橫斑。會群聚吸食苦瓜汁液。 陸生椿因食性不同,所以棲息環境也不太相同,肉食性椿象並沒有特別固定的獵物,因此在植物叢間都有機會見到。兩栖與水生椿象則通常都生活在靜水水域中,如:池塘、沼澤、湖泊等環境,都很容易找到它們的行蹤。

馬祖的椿象可說是到處可見,花叢枝葉間,都很容易觀察到,甚至有些土,是土棲的種類。得在石頭下才找的到,根據目前的調查記錄。馬祖的各種椿象出現的季節性差異頗大,有些椿象體型很小,有些頗大,多數有兩對翅膀,前後翅不同形,前翅基部是革質。其他部分是膜質,靜止的時候,翅膀平疊在背部。

椿象吃東西時,都是使用如吸管般尖尖的刺吸式口器,穿透植物表皮而吸取汁液。它們的形態差別很大,但都有類似的口器構造,由卵孵化為若蟲之後,便有著與父母相似的外觀,只是個子比較小。沒有長翅罷了。之後長大變為成蟲,並不需要經過蛹的階段,成熟階段基本上與若蟲一樣,有同樣的口器。

並吃同樣的食物,屬於不完全變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