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說一說水龜特殊的生活習性


斑點池水龜

水龜的生活習性,包括了一些食性和休眠的特性,我們都知道,龜類都屬於變溫動物,而一年四季的溫差很容易造成龜的死亡,

所以便產生了一些適應環境的特殊習性,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一下吧!

一、水龜的習性

我們日常所見到的金錢龜、石金錢龜、鱷龜、安南龜、火焰龜等水龜類都是屬於水龜類,同時,它們也是變溫動物,對環境溫度變化反應靈敏,故水龜類的攝食、活動等均受到溫度的影響。當溫度在10℃左右時,大多數水龜類停食,進入冬眠狀態;溫度上升到l5℃左右時,水龜類開始活動,有的水龜類能進食,隨溫度不斷上升,水龜類活動量增大,在岸邊常見水龜類“曬殼”;溫度25℃時,是水龜類攝食、活動的正常值;溫度30℃左右時,是水龜類最佳的進食、活動、生長溫度。每年的4~lO月是水龜類動物的攝食期,ll月至翌年3月是水龜類的冬眠期。

二、水龜的食性

水龜類類動物中,每個“家族"都有各自的不同食性。按照餌料的來源,水龜類食性可分為三種類型:動物性、植物性和雜食性。

1.雜食性:一般說.水棲龜類為雜食性,如平胸龜科、鱉科、鱷龜科及龜科中的大部分成員通常以食各種肉、魚、蠕蟲等為主,少量食植物。也有一些龜類食魚類、甲殼類動物等。少數龜類食肉類,即食瓜果菜葉,又食瘦豬肉、豬肝等。

2.動物性:半水棲龜類為動物性。黃緣盒龜、地龜,食螞蟻、麵包蟲、豬肉等,但不食魚肉,產于東南亞的馬來龜,食性單一,幾乎專吃軟體動物。幾乎所有的水龜類均為動物性,食小魚、螺、蚌等。

3.植物性:水龜類食量因種類不同、體重不同而有差異。1只體重2.5千克的石金錢龜,一次可吃食45克食物。水龜類耐饑渴能力很強。

健康的水龜類可5~8月不吃食物。近代有關水龜類類食性資料表明:龜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一般仍能生活數月。

三、水龜休眠

休眠通常是與暫時的或季節性的環境條件的變化相聯繫的。根據休眠的特點可分為冬眠、夏眠和日眠。低溫是冬眠的主要因素,乾旱及高溫是夏眠的主要誘因,食物短缺是日眠的主要原因。

水龜類類體溫不像恒溫動物能維持自身體溫的恒定,它們的體溫完全受外界環境的影響。因此,水龜類的活動能力、進食也完全受溫度的影響。每年的4.9月,當溫度達l5℃C以上,水龜類開始進食、爬動;25℃以上尤其活躍。10月至翌年3月,溫度低於10℃時,或7~9月溫度高於35~38℃時,水龜類眼閉、不動、全身無力,水龜類進入冬眠或夏眠狀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