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流浪貓:城市中的“流浪天使”

夏天在我們不知不覺中走到了我們的身邊,由於夏天的瘴氣和夏天的酷暑讓我們都喜歡呆在家裡坐在空調下面永不出門。

但是正直中午的時候隔著窗戶看到一兩隻流浪貓為了生存在牆上“飛簷走壁”心裡就突然出現了一種莫名其妙的震顫。

夏天的傍晚總是令我愜意,在屋裡關閉了一整天的我,每每這個時辰會悠閒地走到佈滿綠陰的街道上。我一會兒望望湧動的車流,一會兒又望望歸家心切的人們在貨攤上討價還價。我的腳步在夕陽照耀下瞬息萬變的光影中漫無目的地移動。

一隻流浪貓忽然擋住了我的去路。這是一隻骨瘦如柴的流浪貓,它揚起髒髒的小臉用力沖我叫。我站住,環顧四周,發現這裡有個小自行車鋪,過來往去的人們司空見慣地從它身旁走過,沒人駐足。而這只貓似乎從眾多的人流裡單單抓住了我,沖我乞求地叫個不停。

我覺得它一定是渴了,在要水喝。於是,我在路邊的冷飲店給它買了一瓶礦泉水,又頗費周折地尋來一隻盒子當容器,給它倒了一盒水。貓咪俯身輕描淡寫地喝了幾口水,又抬起頭沖著我叫。我又想它可能是餓了,就飛快跑到馬路對面一個小食品店買來肉腸,用手掰碎放在盒子裡,它埋頭吃著,吃得如同一隻小推土機,風捲殘雲。我在一旁靜靜地看著它,直到它吃飽了,才站起身。然後,我對它說了幾句告別的話,轉身欲離開。可是,它立刻跟上來,依然沖著我叫。

一個遛狗的婦女牽著她家的愛犬繞著貓咪走開了,那只狗狗皮毛光潔閃亮,神態倨傲,趾高氣揚,胖胖的腰身幸福地扭動。

我再一次俯下身,心疼地看著這只又髒又瘦乾柴一般的貓咪。

我知道,它對我最後的乞求是:要我帶它回家!

可是……

我狠了狠心,轉身走開了。它跟了我幾步,堅持著表達它的願望,我只得加快腳步。終於,貓咪失望地看著我的背影,慢慢停止了叫聲。直到另一個路人在它身邊停下腳步,貓咪又揚起它髒髒的小臉開始了新一輪乞求的叫聲。

我走出去很遠,回過頭來看它,心裡說不出的滋味……對不起,貓咪!非常的對不起!我無法帶你回家!

天色慢慢黯淡下來,遠處的樓群已有零星的燈光爬上人家的窗戶,更遠處的天空居然浮現了多日不見的雲朵。晚風依舊和煦舒朗,小路兩旁濃郁的綠葉依舊搖盪出平靜的刷刷聲。可是,這聲音在我聽來仿佛一聲聲歎息和啜泣,

我出門時的好心情已經蕩然無存,完全湮沒在一種莫名的沉重當中。我情緒失落、憂心忡忡地走回家。

第二天黃昏時候,我又鬼使神差來到自行車鋪一帶。

我先是遠遠地看見車鋪外邊的幾輛自行車車縫間的水泥地上丟著一塊髒抹布,待走到近前,才看清那塊抹布就是昨天的貓咪,它酣酣地睡在不潔淨的洋灰地上,身子蜷成一團,癟癟的小肚皮一起一伏的。它身邊不遠處,有幾根幹幹的帶魚刺在地上丟著。

我心裡忽然又是欣慰,又是發堵。想起我家的愛犬三三,經常吃得小肚子溜圓,舒展地睡在乾淨柔軟的席子上,我不得不經常給它乳酶生吃,幫助它消化。

這個世界別說是人,就是動物也無法公平啊!

我沒有叫醒貓咪。

厚著臉皮上前與車鋪的小老闆搭訕,也忘記了應該先誇讚他家的自行車,就直奔主題說起這只貓咪。小老闆看上去挺善良,熱情地與我搭話。他說,每天都給它剩飯剩菜吃,不然早就餓死了。說這只貓已經在這一帶很長時間了。我誠懇地謝了他,並請他每天一定給貓咪一些水喝,我說我會經常送一些貓糧過來。我們互相說了謝謝之後,我便趕快逃開了。

街上依舊車水馬龍、人流如梭。貓咪就在路旁鼎沸的雜訊中沉沉酣睡,熱風吹拂著它身上乾枯的灰毛毛,如同一塊舞動的髒抹布,又仿佛是一撮灰土,瞬息之間就會隨風飄散,無影無蹤,被這個城市遺忘得一乾二淨。

我不想等它醒來,讓它再一次看著我無能地丟下它落荒而逃。

流浪貓已經成為眾多城市的景觀。負責環保的官員們,你們在忙碌大事情的間隙,可曾聽到那從城市的地角夾縫間升起的一縷縷微弱然而淒涼的叫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