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蜘蛛的外形特徵有哪些?

蜘蛛體分頭胸部和腹部。部分種類頭胸部背面有胸甲(有的沒有),頭胸部前端通常有8個單眼(也有6個、4個、2個、0個的),排成2~4行。腹面有一片大的胸板,胸板前方兩個額葉中間有下唇。腹部不分節,腹柄由第1腹節(第7體節)演變而來。腹部多為圓形或卵圓形,有的具各種突起,形狀奇特。腹部腹面紡器由附肢演變而來,少數原始的種類有8個,位置稍靠前;大多數種類6個紡器,位於體後端肛門的前方;還有部分種類具4個紡器,紡器上有許多紡管,內連各種絲腺,由紡管紡出絲。感覺器官有眼、各種感覺毛、聽毛、琴形器和跗節器。

寵物網小編說,蜘蛛體外被幾丁質外骨骼,身體明顯地分為頭胸部及腹部,二者之間往往有腹部第一腹節變成的細柄相連接,無尾節或尾鞭。蜘蛛無複眼,頭胸部有附肢6對,第一、二對屬頭部附肢,其中第一對為螯肢多為2節,基部膨大部分為螯節,端部尖細部分為螯牙,牙為管狀,螯節內或頭胸部內有毒腺,其分泌的毒液即由此匯出。第二對附肢稱為腳須,形如步足,但只具6節,基節近口部形成顎狀突起,可助攝食,雌蛛末節無大變化,而雄蛛腳須末節則特化為生殖輔助器官,具有儲精、傳精結構,稱觸肢器。第三至六對附肢為步足,由7節組成,末端有爪,爪下還有硬毛一叢,故適於在光滑的物體上爬行。

蜘蛛大部分都有毒腺,

螯肢和螯爪的活動方式有兩種類型,穴居蜘蛛大多都是上下活動,在地面遊獵和空中結網的蜘蛛,則如鉗子一般的橫掃。

無觸角,無翅,無複眼,只有單眼,一般有8個眼,但亦有6、4、2眼者,個別屬甚至沒有眼,就眼的色澤和功能而言,又分夜和晝兩種。

蜘蛛的口器,由螯肢、觸肢莖節的顎葉,上唇、下唇所組成,具有毒殺、捕捉、壓碎食物,吮吸液汁的功能。

有些蜘蛛的跗節爪下,有由粘毛組成的毛簇,毛簇有使蜘蛛在垂直的光滑物體上爬行的能力。結網的蜘蛛,跗節近頂端有幾根爪狀的刺,稱為副爪。

大多數蜘蛛的腹部不分節。有無外雌器(稱生殖厴)是鑒定雌體種的重要特徵。在腹部腹面中間或腹面後端具有特殊的紡績器,三對紡績器按其著生位置,

稱為前、中、後紡績器,紡績器的頂端有膜質的紡管,周圍被毛,不同蜘蛛的紡管數目不同,不同形狀的紡管,紡出不同的蛛絲,紡管的篩器,也是紡絲器官,像隆頭蛛科的線紋帽頭蛛的篩器上有9600個紡管,可見其紡出的絲是極其纖細的。經由紡管引出體外的絲腺有8種,絲腺的大小及數目隨蜘蛛的成長和逐次蛻皮而增加。蜘蛛絲是一種骨蛋白,十分粘細堅韌而具彈性,吐出後遇空氣而變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