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龜的營養需求

龜的準確營養需要很難下一個定義,在該領域的研究有限,許多的推薦主要是以人們多年飼養經驗為根據的。龜飼料中主要營養要素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這一點是與哺乳類相似。溫度下降時龜的新陳代謝率也明顯地降低,龜採食也隨之減少。龜的採食行為、消化吸收與環境溫度和龜的酶系統活性有關。濕度、光源、群體密度和飼料的類型也影響龜的採食行為。海龜飼料的顏色也對採食有影響,紅和黃色是它們偏愛的顏色。有些龜習慣某些食物,不願意接受其他的食物的情況也很常見。最好是每次投喂多種飼料,供龜自己選擇。

1、鈣和其他礦物質

給龜投喂整的小動物食品如小魚、粉蟲、蟋蟀、蠟螟幼蟲相當重要,應當儘量供給全價的平衡營養。食草和食雜蟲的龜也需要營養平衡的飼料。許多植物性飼料缺乏熱量、蛋白質和鈣,

而昆蟲和蜞螬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如果飼料是以昆蟲為主,要添加鈣;因為昆蟲中磷多鈣少。龜的優質鈣源是脆牛骨、牛骨粉碎、雞蛋殼、碎牡壢粉、乳酸鈣藥片碎片或粉末。給龜添加維生素和鈣的方法,是把昆蟲放在塑膠袋中,袋中放少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添加劑粉,搖晃塑膠袋把粉混在昆蟲上,馬上就喂給龜喂這種昆蟲。人工飼養下的龜常缺乏礦物質,飼料中應當添加礦物質和維生素添加劑。鳥和小型哺乳動物用的營養添加劑對龜也適用。

龜出現嗜睡和喉口(甲狀腺)異常腫脹時可能預示缺碘,平時飼養龜時要添加平衡維生素-礦物質混和物(l g/kg體重)或碘鹽(0.5%的飼料)。

2、蛋白質

食肉龜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應在18%--20%,食草龜應是11%-12%。

龜的氨基酸需要與哺乳動物相同,但要添加組氨酸。蛋白質含量不足會導致體重下降、肌肉退化、消瘦、易繼發感染、繁殖障礙、傷口癒合不良等。多數蛋白質缺乏見於吃嫩芽類飼料的草食龜或厭食的病龜。草食性龜的飼料中可以添加苜蓿芽、豆芽或大豆或粗糧食、無脊椎小動物、罐裝軟貓飼料。

3、碳水化合物

食肉龜似乎不需要很多的碳水化合物,在許多情況下龜的能量需求靠的是蛋白質的糖元以異生來滿足。

4、脂肪及其他

大型陸龜和其他食草性品種龜,添加草、增加粗纖維有治癒慢性惡嗅性腹瀉的作用。粗纖維對維持龜消化道的正常功能是必需的。目前還未肯定龜需要那些特殊脂肪酸,但飼料中一般要添加0.2%的亞麻酸。

5、維生素

龜正常的新陳代謝和鈣平衡需要維生素D,推薦龜飼料中添加維生素D的劑量是I00IU/kg體重/周。也可以用含紫外線光燈做為維生素D/激素的來源。市場上常用的紫外線光源、螢光燈等,也可用於龜的飼養。

龜的維生素A缺乏症常見於人工飼養下的海龜。龜的眼瞼水腫,慢性呼吸道疾病和腎病均與維生素A缺乏有關。很典型的症狀是上皮細胞鱗樣上皮細胞化生、眼瞼水腫、以第三眼臉腺阻塞、眼瞼腫脹為特徵,隨後龜因看不見而不能定位食物。可能會出現慢性呼吸道感染和皮膚病,包括過度角化。治療注射維生素A2500IU/kg體重/周。

已經證明龜的腎產生內源性維生素C(抗壞血酸)。龜的傳染性口腔炎的發生就是因為抗壞血酸的缺乏。

治療可以口服或肌注維生素C(根據體型大小每天口服或根據需要每天口服25mg ~幾克),特別是龜有腎病時。
維生素K與凝血病有關,如果龜有出血時間延長現象,建議用維生素K0.5mg/kg體重治療。

6、人工填食

不吃食的龜需要強迫填食以糾正嚴重的營養缺乏。首次填食應當包括電解質液、氨基酸以及簡
單的碳化物,隨後可以喂電解質、未煮過的蛋以及犬或貓飼料的混合物。等龜的消化道功能出現好轉後,再填喂固體性的飼料。

人工飼養條件下龜填食方法有兩種:一是插入軟導管,沿食管插入大約體長的1/3,之後把注射器內的食物泥或溶液注入到龜的胃內。應少量灌服,避免逆流。抽出插管時應小心,切勿損傷口腔組織。

第二種方法是投服小魚、小昆蟲等小動物,在插管上塗上蛋清,管插入一小段長度後,人工把小動物送入胃內。除口服填喂以外,推薦皮下或體腔內注射如葡萄糖(2.5%-5%),乳酸林格氏液。除此之外,盡可能改善厭食龜的生活環境應 (如溫度 光照 濕度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