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探討如何增加花青素的產生以讓水草變紅

大家都知道,真正使水草變成紅色的,是葉片裡面的花青素, 唯有瞭解花青素,才能真正的隨心所欲的將水草變成紅色。

花青素在植物葉片中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保護葉綠體和DNA。 花青素借著反射過強的光線來保護葉綠體; 另一方面也吸收紫外線來保護DNA。

花青素的產生受到幾個因素的影響,光線的強度,波長,溫度,碳,氮,磷和硼等元素的影響。 那我們就來一一探討如何增加花青素的產生以讓水草變紅。

1,光線的強度。 大家都知道光線太強時,即使是綠色水草葉片也會變紅。 原來,這是因為花青素要保護葉綠體的原因,

因此我們也明白了為何紅色水草需要強光。

2,波長。 能刺激花青素產生的光譜為紫外線與藍色光等短波長的光。 這是因為花青素吸收了紫外線以保護DNA。 所以,要讓紅色水草變紅, 所需要的不是紅通通的「植物燈」, 而是含有較多藍色與紫外線光譜照明。

3,溫度。 溫度越低,植物越容易變紅,例如秋天的楓葉。 何故,原來是葉綠素害怕低溫。 而在水中如果溫度越低, 光線的穿透度就越好。 於是我們又明白了, 水溫要低一點水草才比較會紅。

4,碳元素。 花青素的產生,有賴於植物體內的「糖分」; 植物必須含有豐富的糖分,才能產生越多的花青素。 糖分的生產需要大量的「碳元素」, 水草的碳元素來源主要是二氧化碳,

於是我們又明白了, 紅色水草需要更多的二氧化碳, 才能產生糖分,進而製造花青素。 pH值和KH值越低, 二氧化碳的溶解度就越高, 於是我們又明白了, 紅色水草需要酸性軟水才好養。

5,氮,磷和硼元素。 氮肥與磷肥不必多說大家都知道, 而一般人所誤解的是, 鐵肥增加才能使水草變紅。 這是不正確的觀念。 肥料其實在現在的水族缸當中並不缺乏。

有了以上對花青素的簡單基本認識, 希望大家以後對紅色水草為何不變紅能更加得心應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