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口臭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口臭是牙周病的症狀之一,而牙齦炎又是牙周病之早期症狀。事實上早期牙齦炎就已經開始引起口臭的問題了。然而口臭的原因除了牙周病,牙齦炎等口腔問題之外,尚有腸胃疾病,呼吸疾病或其他系統性等疾病,也會造成口臭。但無論那一種原因,口腔的影響最大。因為即使是口腔以外其他原因之口臭,如果每天刷牙,或刮舌苔亦有助於減輕口臭。反之腸胃疾病,呼吸疾病等原因所造成之口臭,也會因牙垢與牙周病的關係使口臭更強。因此口腔衛生與口臭的關係最為密切,也最為直接。

狗主要先探討真正引起口臭的原因這樣才好對症下藥,

如果是因為消化不好可以是著給狗狗吃一種消化酵母(乳脢生片),這樣可以幫助狗狗腸胃到的消化,借著腸道蠕動加快及乳酸菌分解沒有完全消化的食物,這樣對於因為腸胃消化不好的問題可以得到改善,同時可以利用泡綠茶(一包綠茶包泡500ml的水),泡5-8分鐘就將茶包丟棄,一星期最多喝兩次)當作狗狗的日常飲用水,也有幫助改善口臭的效果!

另外就是牙垢清潔問題,牙齒問題可分為兩種,一為乳牙換恒齒時因為乳牙無法脫落而積壓牙垢及牙菌班引起的口臭,一種是恒齒已經長齊,但是因為狗主沒有定期給予狗狗清潔牙齒引起的口臭!

前者為恒齒後臼齒其前犬牙沒脫落引起的問題,

因為臼齒沒脫落容易再咀嚼狗糧時留下殘渣,讓乳臼齒蛀牙,而恒牙臼齒又還沒生出(因小時補過鈣,乳牙因此不易脫落),此時除了固定性的口腔清潔,你可配合去家樂福超市買一種人用的漱口水(李斯德林牌)選輕薄荷味的,沾在狗狗專用牙刷上,輕輕給狗狗的後臼齒及前犬牙刷洗,一面去牙垢一面可殺菌,並且讓恒齒免於慘招魚池之秧!繼續蛀牙下去。

另可買牛皮骨狗咬膠或一種進口的Greeies結牙棒(或是一種除臭餅乾都行)給狗狗咬都會有助於狗狗換牙的速度,至於前犬齒乳牙,先不用急著去拔除,試著和狗狗多玩拔河遊戲,這樣也會加快他脫落犬齒的時間,而後者恒齒已經固定了,狗主則須最少一星期要給予狗狗清潔一次牙齒,當然可以利用前面所述的方式,另外也可使用狗狗專門的牙齒清潔劑(有牙膏也有潔牙噴劑)如何選擇,由狗主自行參考決定了!

另外要補充說明一點是,給狗狗吃潔牙骨要注意的是,不是將潔牙骨丟給狗狗自己咬就好了,這是一個錯誤觀念,如果是除臭餅乾或小型牛皮狗咬膠是可以給狗狗自行咬吃就行,但是潔牙骨餵食狗狗時,要請狗主拿著喂狗狗,並且讓狗狗門牙,左右後臼齒都能互換咬到潔牙骨,這樣這只潔牙骨才能物盡其用,否則這只潔牙骨可能沒5分鐘被狗狗三兩口就咬完(咬的少吞的多)這樣這只潔牙骨美其名是潔牙骨實際上只是狗零食罷了!

如果已經按照上面步驟去給狗狗做口臭清除卻沒有效果時,狗主就需要考慮認真觀察是否狗狗感染鉤端螺旋體病所引起的口腔惡臭!

請自行觀察狗狗其它病徵狀況以求確認,其病徵如下:

精神沈鬱、食欲減退、口腔粘膜潰瘍、舌炎、嘔吐、口腔內惡臭、黃疸、發熱、血便、腎區壓痛

[診斷要點]

1.患犬精神沈郁,體溫升高,食欲減退,肌肉僵硬與疼痛四肢無力。眼結膜與口腔粘膜充血與潰瘍,口腔內惡臭。

2.發展為尿毒癥的患犬出現嘔吐、血便、無尿、脫水及身體有尿臭味。

3.肝臟損害時出現黃疸、食欲廢絕,尿液呈黃褐色。多在發病後5~7天死亡。

4.血液學變化。白細胞增加,核左移,血小板減少及貧血血清尿素氮及肌酸酐升高,穀-丙轉氨酶、鹼性磷酸酶、總膽紅素均升高。

5.尿檢。沉渣中有紅細胞、膀胱上皮和腎上皮細胞,間或有管型和膿細胞。

6.剖檢可看見有出血性腸炎,口、鼻、胸腹膜及腎臟有點狀出血,淋巴結出血,肝、脾充血腫大。腎腫大或萎縮,皮質部散在粟粒大至米粒大的灰白色硬塊。

7.病原學檢查。早期病犬血液中存在鉤端螺旋體。在潔淨試管中加入1毫升10%枸椽酸鈉,采10毫升血,1000轉份鐘離心10分鐘,吸上層血漿,再以4000轉/分鐘離心90分鐘,取沉渣鏡檢。

飼主可先透過自行觀察檢視自家狗狗屎否有上述情形,或透過醫院利用儀器分析來檢查,如發現確診,請求助當地信譽良好的醫院做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