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魚膚黴病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魚膚黴病形成的原因一般均因魚體受傷而引發此病,病魚最初感染水黴菌時,肉眼看不出什麼病症,當肉眼看到時,菌絲已向外生長,呈灰白色棉絮狀,病魚焦躁不安,常出現與其他固體摩擦現象,以後患處肌肉腐爛,最終死亡。最常見的膚黴病病體是水黴和綿黴。魚膚黴病又稱水黴病、白毛病。青魚、草魚、鰱、鱅、鯉、鯿、鰻魚等從魚卵到成魚各個階段都能發生此病。

防治方法
1、加強飼養管理,避免魚體受傷。在冬天來臨之前,根據顯微鏡活體檢查結果,用藥物處理殺滅寄生蟲,可以有效地預防此病。
2、可以用孔雀綠0.1%-1%濃度水溶液塗抹傷口和水黴著生處。
3、可以用孔雀綠1:15000濃度浸洗3-5分鐘。
4、用食鹽400ppm-500ppm和碳酸氫鈉400ppm-500ppm濃度合劑全池遍灑。因用藥量大,通常將病魚集中在小水泥池中進行施藥。
5、用維生素E內服,藥量與防治豎鱗病完全相同。
6、創造有利於魚卵孵化的外界條件(注意水溫、魚卵密度),

用1:15000濃度孔雀綠浸洗魚卵(連同魚巢一起)10-15分鐘,可預防魚卵水黴病。

平日多觀察金魚的變化提早預防魚膚黴病發生,瞭解發病原因及防治方法,可避免或減少金魚的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