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水草種植所需的設備

一、水草

1、水箱的規格和重量

水箱是用來盛水草基質和水的容器。因此,需要採用品質好的玻璃製作。一般水族店都有各式各樣的水箱出售,其規格是以水箱的長度為准,有70cm、 100cm、130cm和160cm等類型。這是按照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螢光燈長度來製作的,故水箱比燈管的長度要長10cm。購買水箱時,其樣式要條例自己的欣賞目的,如果不滿意的話,也可以訂做自己所要求的規格。

考慮到水箱的重量,一般標準規格有:70cmX45cmX35cm、 100cmX50cmX40cm、130cmX60cmX45cm和160cmX65cmX50cm(長X寬X高)。但適合於家庭用的水箱 以中、小型為好。如果水箱太重,地板承受的壓力太大。通常地板的承受力在每平方米150kg左右,

以100cm長的水箱為例,100X50X40÷1000=200L (1L=1kg),其水容量為200kg。一個水箱的總重量再加上20%的其他物品(如過濾泵、照明燈具以及基質等),這時水箱的總重量為240kg。若是大型水箱,還要考慮地板結構等因素。另外,水箱不宜太高。若太高太窄,對水箱底部的壓力太大,沒有安全感,也不宜採用。

2、腳架

有了水箱安放在室內,要有牢固的腳架才能承受水箱的重量。購買水箱時,也要選購配套的腳架,或者自己製作。考慮到美觀,先用角鋼焊接成腳架,然後,在腳架的周圍,用夾板做成木箱式套住。若經濟條件許可,參照國外水箱裝飾的方式,採用完美的種草設備,並做成各種樣式的套箱,將水箱嵌入其中。

二、照明燈具

照明燈具是給水草提供光源,進行光合作用的,

沒有光源,水草就不能很好地生長發育。因而,照明燈具成為種養水草的重要設備之一。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種類的照明燈具,如螢光燈、密合式螢光燈、懸吊式螢光燈、水銀燈、金屬鹵素燈等等。在此,只就螢光燈和金屬鹵素燈作一介紹。

1、螢光燈

水箱的照明一般都使用不同規格的植物燈(螢光燈的一種),其標準是根據水箱的水深來衡量的,一般水量為每升需要0.4~0.7W的光量。因植物燈扔胡較多水草所需要的波長(即紅色波長650nm和綠色波長470nm),全部光束(光通量)約800lx,很適合水草的生長發育,尤其是對紅色的水草(如紅蝴蝶、紅柳等)效果較好,它引發其長出紅色葉片;而太陽燈(也是螢光燈的一種)對綠色水草的效果明顯,它能放射出540nm的綠色光線,

全部光束約 1500lx,為植物燈的2倍。

2、金屬鹵素燈

金屬鹵素燈是一種懸掛式的燈具,其光視效能為77lm/W(流明/瓦特)。而 250W的金屬鹵素燈可照射水深80~100cm,光束亮度相當高,水中光的衰減率很低。但也有缺點,金屬鹵素燈的散熱量相當高,特別在炎熱的夏天,必須裝上冷氣機進行散熱之用。現在國外生產了新一袋的金屬鹵素燈,其特點是設計了通風口、冷氣可通過燈管來散熱。目前國內尚未有專門供種養水草用的金屬鹵素燈,多數從國外進口。

三、篩檢程式

篩檢程式的作用是借發動機的力量,使水箱的水進行迴圈,進化污水,同時藉助其溶化二氧化碳于水中。

1、動力篩檢程式

動力篩檢程式包括電泵、過濾槽、濾網、軟管及抽水筒等部件,

一般水族店都有出售。這種篩檢程式適合安裝在水箱的上方,但要與螢光燈有機地安裝得體。篩檢程式用過一段時間後,要經常清洗濾材,不然粘附在軟管、抽水筒上的藻類以及過濾雜物,會減弱水的流量。清洗海綿濾網時,不要放在水龍頭下猛衝,或用清潔劑來清洗,這樣會殺死附在海綿濾網上的硝化細菌,而不利於水的淨化。

2、沉水篩檢程式

沉水篩檢程式是將其沉入水箱底部,把底部的水抽上來與上部的水進行迴圈,同時還會減小水箱上下部水的溫差,這對寒冷的冬天養護室內水箱的水草具有較好的效果。但也要注意,沉水篩檢程式在箱底工作,容易將底床的肥料抽上來,使底床的肥料變少,

不利於那些由根部吸收營養的椒類水草的生長發育;另則,肥料抽上來之 後,提高了水中的養分濃度,導致藻類繁殖。因此,一般不需要太強的水流迴圈,只用小量的水進行交換即可。

3、其他篩檢程式

如圓筒篩檢程式、沉水式篩檢程式、滴流式篩檢程式等,價格高低不一。

四、電源及給排水

種水草離不開電源和水源。如果電源和水源不方便,都會給水草和種養帶來很大的麻煩,常用的照明燈具、都會給水草的種養帶來很大的麻煩。常用的照明燈具、過濾泵、加熱裝置等都需要電源,尤其是冬季,電的消耗更大,因此,在種養水草處要安裝專門的電源插座。

水也是種草的前提,若沒有充足的水源進行換水,就會影響水草的正常生長,

特別是硝酸鹽和磷酸鹽過多的水箱,更需要頻繁地換水。所以充足的水原是種養水草的重要保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