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人類活動已嚴重威脅到動物世界

據生活科學網站報導,全球變暖,大氣污染,人類活動造成的這一系列的環境問題已嚴重擾亂生物世界原本平和正常的秩序,近年來,自然世界頻繁不斷地向我們發出警示信號:生態環境形勢十分嚴峻,動物世界正面臨嚴峻威脅,保護及補救措施已刻不容緩。

信號1:鳥類遷徙開始日期普遍提早

今年6月,刊登在國際著名科學雜誌《全球變化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上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近年來,隨著全球氣候的不斷升溫,美國東海岸的幾種鳥類也改變了它們北上的遷徙時間。早在2006年,也曾有一系列關於鳥類遷徙日期提前的研究論文相繼發表,

這份報告則再一次證實了氣候變暖對鳥類生活習慣造成的影響。儘管僅僅憑幾種鳥類遷徙日期的提前並不足以說明任何問題,不過有關科學家就指出,這幾種鳥類每年春天從美國西部東部沿海開始遷徙,由於距離遙遠,一旦遷徙時間有所變動,這些鳥類的正常生活也會遭受影響,因為它們無法準確把握飛抵東部地區時的氣候狀況。來自波士頓大學生物博士班學生米勒洛興(Abraham Miller-Rushing)是這篇報告的作者之一,他表示:“對於這些長距離遷徙的鳥類來說,把握遷徙時間格外重要,儘管對於大多數的動植物而言,春季也會隨之提前,所以對它們並無太大影響,但對這些長距離遷徙者來說並非如此,
因此它們不得不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性以適應新的環境。”

信號2:沿海大水母爆發

專家表示,近年來不少國家沿海曾出現過水母爆發現象。對於這種現象的成因,目前一個比較認同的說法,全球變暖使海水溫度提高,導致水母開始大量繁殖。不過另一項研究也證實,人類也間接促成這種帶刺生物的大量繁殖,因為它們通常附著在大船的船底和船幫上,隨著船被帶到各地繁殖,而人類日益發展的航海事業正好為它們提供了這種便利。

信號3:深海生物也遭到有毒污染物的侵擾

今年6月,許多科學家們都表示,他們對生活在深海的頭足類動物身體進行檢測時發現了有毒污染物,在這些污染物中,一種叫高效有機殺蟲劑DDT(Dichloro-diphenyl-trichloroethane),

另一種叫水中多氯聯苯(PCBs),都是早已公認的全球性污染物, 美國政府已於上世紀70年代明文禁止生產這兩種有害物質。這種頭足類動物通常生活在深至3500米的海洋裡,烏賊、柔魚、蛸、船蛸以及較少見的鸚鵡螺等屬於這類生物。在這種深海生物體內都檢測出了污染物的存在著實讓科學家們吃驚,科學家確信,環境污染的腳步已伸向海洋深處。

信號4:動物向更高地勢遷徙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已有近30種爬行生物離開了它們原本的棲息地,向地勢更高的地方遷徙,而原因之一就是全球變暖導致它們的棲息地的環境發生了變化。有科學家預測,隨著越來越多的生物遷徙,地球上的高地勢地區也將越來越少,

很可能在本世紀下半葉期間,將會有大量的物種因為找不到適合的生存環境而滅絕。

信號5:企鵝數量急劇下降

大量統計報告顯示,由於氣候變暖,冰川融化,再加上石油污染,人類過度捕魚以及過度的海洋開發等等原因導致近年來企鵝數量大幅銳減。來自華盛頓大學的生物學教授Dee Boersma表示,企鵝的生存狀況顯示,人類活動正在使世界海洋發生巨大變化。Boersma在過去25年內一直在研究位於阿根廷大西洋沿岸東波角(Punta Tombo)的、世界上最大的麥哲倫企鵝繁殖地。她表示,自1987年以來,這裡的麥哲倫企鵝數量減少了22%。

信號6:海洋生物物種結構的變遷

由於海洋溫度的變化,科學家已注意到在海洋生物群體組成中正發生著一場巨大的變化,

無脊椎動物(如蟹、嚇和烏賊類)在數量上漸漸取代脊椎動物(如魚類),同時,暖水物種也漸漸超過冷水物種。

信號7:寄生蟲也在遷徙

由於氣溫升高,寄生蟲也面臨生存的難題。一種名為“法國犬心絲蟲”("French heartworm")的寄生蟲通常只在英國西南部地區出現,近來科學家們在英國北部的蘇格蘭的寵物醫院裡檢測到了它的存在。同樣的氣候變暖也導致英國蛞蝓和蝸牛數量激增。

信號8:動物面臨糧食短缺的危機

全球氣候變暖同樣也導致了許多動物面臨糧食短缺的危機,對那些以植物為主食的動物而言,因為季節性的氣候變化導致它們的食物供給也受到了影響,對於那些生活在北極的動物來說更是如此。賓夕法尼亞州的生物學家埃裡克(Eric Post)對此做了一個比方:“設想此刻的你與朋友一起出門在外。

在回家的路途中你們很想坐下來吃點東西,於是來到一家熟識的餐館,卻發現已經關門了,於是又來到另一家,發現也關了。然後你們找遍所有曾經去過的餐館,發現這些全都關閉。同樣的道理,對那些食草動物來說,它們原本也有幾個這樣的“餐館”,分佈在不同的地方,如果某一天這些餐館全關閉了,這些動物該去哪裡“用餐”呢?”

地球以各種各樣的信號向我們發出警告,如果我們繼續置之不理,不光是整個動物世界,就連我們人類也將受到最終的懲罰。只有採取及時的措施彌補這些錯誤,才能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