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大黃蜂巢的自動調溫系統

為了以恰當的溫度(28°C~32°C)來養育下一代,大黃蜂們用嚴格的勞動分工來控制蜂巢調溫系統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嚴格的勞動分工來控制著大黃蜂巢自動調溫系統。

大黃蜂給自己的巢穴加溫和降溫,是為了以恰當的溫度(28°C~32°C)來養育下一代。如果溫度太高,它們就拍動翅膀來降溫;如果溫度太低,它們又顫動翅膀上的肌肉,把熱量傳遞到它們的腹部上——為了給幼蜂保暖,它們的腹部一直貼在容納幼蜂的蜂巢上。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肖恩·奧多奈爾說:“你可以看見它們顫抖,但這是它們傳遞熱量的方式。” 奧多奈爾及其同事拍攝了3個大黃蜂群體的情況。

這個研究小組人為地改變了氣溫,將溫度升到38.6°C,接著又調低到10.3°C。當溫度太高時,顫抖著的孵卵蜂就逐漸後退,讓位給拍動著翅膀的蜂,後者上前給幼蜂降溫。相反,如果溫度太低,孵卵蜂則增加孵卵的時間,以彌補溫度的下降。

然後,研究人員移走大多數孵卵蜂。出乎他們意料,拍動翅膀降溫的蜂並沒有轉換角色而“越俎代庖”去孵卵,相反,在孵卵蜂被移走的24小時之內,剩下的孵卵蜂則獨自擔當起了調節溫度的大任,增加了顫抖著把熱量傳遞給幼蜂的時間。

奧多奈爾說:“人們以前認為任務轉換在大黃蜂工蜂當中很常見,但這項研究卻表明,在大黃蜂個體當中,勞動分工高度專業化。

大黃蜂身體的大小,似乎決定著它究竟是成為孵卵者還是拍翅降溫者。奧多奈爾說:“我們期待大一些的工蜂是孵卵者,但令我們吃驚的是,我們發現的事實卻相反。我們不知道究竟是小一些的蜜蜂真的就擅長於給蜂巢加溫,還是大一些的蜜蜂因為其他原因而不願意孵卵。總之,大一些大黃蜂工蜂是搶劫食物的行家,它們只有消耗更多食物,才有體力拍動翅膀,進行降溫工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