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亞洲“太陽能大黃蜂”能夠將陽光轉化為電能

據國外媒體報導,日前,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一種亞洲大黃蜂身體內置“太陽能電池”,可利用皮膚色素將吸收的太陽光轉換成為電能

這也是動物王國中唯一具有該特性的動物。

亞洲大黃蜂身體內置“太陽能電池”,可利用皮膚色素將吸收的太陽光轉換成為電能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員馬汀-普羅特金(Marian Plotkin)稱,這種大黃蜂是從其外骨骼產生電能。他的私人顧問雅各-艾沙伊(Jacob Ishay)在太陽光線非常強烈時發現這種昆蟲表現異常活躍,這在黃蜂物種中並不常見。

近期,普羅特金和同事們通過進一步檢測這種大黃蜂的外骨骼,發現電能是如何產生的。原來,它們類似皮膚的外骨骼層中的黃色組織中的色素可以捕獲光線,而它的褐色組織中的色素可以產生電能。但目前他們仍不清楚這種黃蜂如何使用電能的詳細過程。

普羅特金說:“當我開始這項實驗時,

人們告訴我不會取得實驗成功的,但目前我對當前的研究結果感到滿意。”使用人造元素的太陽能電池通常僅有10-11%的產生電能能力,而這種大黃蜂體內的“太陽能電池”僅有0.335%的產生電能能力。目前,它體內的主要能量還是來自食物。

普羅特金強調稱,動物能夠將太陽能轉化為自身能量的現象非常罕見,在此之前,我們僅在植物和細菌中發現此類特徵。研究小組發現這種黃蜂的褐色組織中包含黑色素,黑色素通過吸收有害紫外線並轉換成為熱量,能夠有效地保護人體皮膚細胞。

同時,褐色組織的結構分析揭示其中的凹痕通過引導光線進入該組織,從而實現捕獲光線,並將這些光線分解成較小的部分。普羅特金說:“褐色組織非常像光線誘捕器,

僅有1%的入射光線出現反射。”目前,這項最新研究報告發表在12月刊的《自然科學》雜誌上。

這種黃蜂的黃色組織包含著暗淡的黃蝶吟色素,它能使蝴蝶翅膀和哺乳動物的尿液具有一定的顏色。當研究小組在液體溶液中隔離黃蝶吟色素時,然後再將該溶液放入一個導體類型的固體太陽能電極之中,此時他們發現太陽能電極可發光,該溶液中的黃蝶吟色素能夠產生電能。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昆蟲學家克莉絲-賴爾(Chris Lyal)稱這是一項令人難以置信的調查研究。並未參與這項研究的賴爾指出,我與其它黃蜂物種的外骨骼結構進行了對比,其它物種並不具備收集太陽能的能力。或許其它昆蟲物種也存在著類似的物理發電能力,

例如:生活在歐洲西南部比利牛斯山脈的阿波羅蝴蝶在飛行之前必須在陽光下取暖,或許它們是在吸收太陽能,存在著某種獨特的機制將太陽能轉化為自身能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