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犬的四種哺乳餵養方法

(1)自然哺乳:通常情況下,母狗產後數小時就可給仔狗哺乳。母狗有 8-10個乳☆禁☆頭,所以可哺6-7只仔狗,大型狗可哺10只仔狗,超過此數量就要考慮人工哺乳或寄乳。產後3-5天內的乳汁稱為初乳,其成分與常乳有很大不同,含有較高的蛋白質、脂肪和豐富的維生素,還具有緩瀉作用,並可促進胎便的排出。初乳中的各種營養幾乎全被仔狗吸收利用,對其增長體力、維持體溫極為有利。初乳含有多種抗體(母源抗體),這對仔狗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從實驗得知,仔狗可從初乳中得到77%的免疫保護力,隨後母源抗體濃度的逐步降低;到1周齡時,

狗的免疫保護力為45%;2周齡時,狗的免疫保護力為 27%:3周齡時,狗的免疫保護力為16%;到8周齡基本上就沒有了。可見,儘早讓仔狗吃到初乳十分重要。有的狗乳汁少、母性差,主人要密切注意其授乳情況。母狗每天要餵奶5次以上;當仔狗長到半個月後,可降至每天4次;1個月後,母狗就會把咀嚼過的食物吐給仔狗吃,這也是仔狗走向獨立生活的重要步驟。如主人發現母狗不會這一動作,就要進行人工補飼。


(2)人工哺乳:產後如遇母狗死亡,或產仔過多,或母乳不足的情況時,就應採用人工哺乳。人工哺乳可用牛奶或奶粉,但僅喂牛奶會營養不足,可在牛奶中添加奶粉。除母狗死亡外,一般都要盡可能地讓仔狗吃到初乳,以增強抗病力,提高成活率。
在日常管理上應注意防潮保溫。因新生仔狗體溫調節能力差,出生一周內,它的體溫直接與環境溫度相聯繫,所以必須使環境溫度恒定在30℃- 32℃.4周後,環境溫度方可逐漸降至24℃左右。其次是刺激仔狗的排便,主人用棉球、軟紙揉擦仔狗的肛門,

也可用食指揉擦其腹壁,會獲得同樣效果,每次進食後進行一次。
(3)寄乳:是將仔狗寄養給其他哺乳母狗的一種方法。此法對仔狗的發育非常有利,同時也免去了主人許多麻煩。在寄乳前應選擇母性好、性情溫和、乳汁量大、產仔較少的母狗。為使保姆狗順利的接受仔狗,可先將其乳汁、尿液塗在仔狗身上,使仔狗預先帶有保姆狗的氣味。為防意外,要特別當心保姆狗踩咬寄乳仔狗的事件發生,必要時,可給母狗戴上口套,待保姆狗允許仔狗吸乳後再摘下。
(4)斷奶:斷奶時間可根據仔狗的體質和母狗的授乳情況而定,一般都在 45天左右。斷奶可分為人為控制(即強制性斷奶)和讓其自行斷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