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豬鼻龜的飼養管理


圖為:Pitted—Shelled Turtle 豬鼻龜

豬鼻龜以極端好鬥而聞名,即使是小龜,彼此間也會發生爭鬥。因此,應在單一的封閉環境內保持低密度飼養,並提供豐富的隱匿場所。

由於它們的極端好鬥,在封閉環境內不宜將其它龜種與豬鼻龜混養。有些飼養者甚至連它們雄龜和雌龜也不長期地飼養在一起,否則,在飼養中,會使它們在彼此的背甲皮膚上留下累累傷痕。

我是把豬鼻龜單養在一個80釐米長的水族箱裡,裝備了一根300W不銹鋼溫控加熱棒(其實沒必要用300W的,100W的也可以的),和一台潛水泵篩檢程式,還有一根水溫計,一塊沉木,缸佈置得很簡單,水位大概在35釐米左右(也可以再深),水溫控制在26~28℃左右。有條件的話,最好安裝紫外燈,抑制水中的細菌和黴菌的生長,以減少皮膚感染的發生。稍稍偏酸的水質也可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長。

在食物方面,由於豬鼻龜的肢體特化呈鰭狀,

僅有有兩個小爪,不利於撕扯食物。所以,我當時主要喂切成小片的泥鰍肉、蝦仁、香蕉等,也喂有番茄,但容易弄混水質。我喜歡在豬鼻龜餓的時候,把食物從水面放下,食物還沒沉到水底,就被它“消滅”了。但豬鼻龜有種不好的習慣,就是喜歡咬加熱棒塑膠的部位或咬篩檢程式,像是餓了,饑不擇食,但我發現喂過後,它還會亂咬一通,暈啊。它喜歡用前肢搭掛在加熱棒電線休息,或在沉木上休息。豬鼻龜的自愈能力很強,剛買來時腹甲有幾處舊傷,影響了美觀,但後來完全長出新肉來,恢復得非常完好,根本看不出來有舊傷。

在水質方面,我直接用自來水,然後加幾滴除氯劑,豬鼻龜還是適應了,沒出現問題。換水的話,可以看情況,

換掉一部分的老水,然後再加進去新的

此外,豬鼻龜喉嚨部位的乳☆禁☆頭狀突起能夠從進入口內的水中吸收氧氣,功能類似鰓。故而筆者推薦在水族箱裡增加氣泵,提高水的含氧量,這會有利於龜在水下進行氣體交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