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網紋蝶

中 文 名: 網紋蝶

俗名別名: 黑瑪莉(香港)

英 文 名: Mailed Butterflyfish、Reticulated Butterflyfish、Black Butterflyfish

拉丁學名: Chaetodon reticulatus

地理分佈 分佈在太平洋的珊瑚礁海域,分佈範圍包括琉球群島(Ryukyu Islands)至大堡礁和夏威夷群島、馬克薩斯群島(Marquesan Islands)和迪西島(Ducie Island)一帶海域。

氣 候 帶 熱帶,北緯30度和南緯30度之間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紅皮書中

繁殖方式 散卵型

食 性 雜食性

網紋蝶生物特徵

形態特徵

背鰭鰭棘(總數):12-13條 背鰭軟條(總數):26-29條 臀鰭鰭棘:3條 臀鰭軟條:20-22條

成魚體高而呈卵圓形,頭部上方輪廓平直。吻微尖,前鼻孔具鼻瓣。前鰓蓋緣具細鋸齒,鰓蓋膜與峽部相連。兩頜齒細尖密列,上頜齒10列,下頜齒具12列。體被中型鱗片,側線向上陡升至背鰭第9-10棘下方而下降至背鰭基底末緣下方。背鰭單一。體黑色,體側每一鱗片具一灰白色斑,形成約20列斜向後上方的點紋而構成網狀圖案。由背鰭第2-3硬棘基部經胸鰭至胸部有一白色寬豎帶,頭部具寬於眼徑之鑲淡黃邊的黑眼帶,

向後延伸至腹鰭基部。背鰭藍灰色具白色緣帶,腹鰭和臀鰭黑色。尾鰭藍灰色,具黑線紋及黃緣,尾柄黑色。幼魚和成魚幾近相同,不同之處在於臀鰭軟條接近尾柄處的緣,幼魚時期為灰藍色,而成魚則為鮮橙色。

體形尺寸 最大體長18cm

習 性 棲息於面海珊瑚礁區水深1-30米之間的水域,成魚偶爾出現在較淺而珊瑚叢生的瀉湖裡,幼魚則生活在遮蔽的珊瑚區域。在印尼的海域裡,成魚通常成對生活;而在太平洋某些水域中則成大群遊往不同區域覓食。主要以scleractinian珊瑚蟲為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