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寵物狗的幾點飼養常識

寵物狗健康

剛買來的小狗都應到動物醫院全面體檢,發現問題及時治療。在醫院那種傳染病號多的環境裡,不要讓小狗隨便走動,應該一直抱在懷裡。如果體檢證明一切正常,可在觀察10天以後進行免疫。但如果您的小狗精神不好,鼻子發幹,眼睛鼻子有不正常的分泌物,或是腹瀉嘔吐,就應立即開始治療。沒有打完疫苗的小狗不要出門,也不能洗澡。很多主人把小狗洗得漂漂亮亮,帶出去玩耍,或是肉啊牛奶啊一通猛喂,這種不科學的疼愛,有時會斷送了弱小的生命。

寵物狗吃喝

幼犬消化能力弱,

人的食物對它來說既誘惑又危險。動物肝臟、禽類骨頭、巧克力、蔥和洋蔥,更是愛犬的健康殺手。主人應只給小狗提供優質的幼犬專用食品。專業狗糧營養均衡、容易消化、飼喂方便。

幼犬進食應掌握“少食多餐”的原則,一天四次,每次的量不可太多。每天一個蛋黃有助於小狗的成長。還可在獸醫的指導下,用寵物專用的產品給它補鈣。

清潔的飲水應隨時供應,家裡的涼開水最適合小狗。睡前吃一餐,並給它時間把大、小便排乾淨。

寵物狗排泄

最初,犬會自己選擇家中的一個地方大小便,用廢報紙沾上它的一點小便,鋪在它選擇的這個地方。犬很樂意在自己選擇的、有自己氣味的地方反復排便。逐漸挪動報紙,每次只挪一點,

讓犬形成找報紙排便的意識,最終就可以把報紙挪到你為它選擇的排便地點。

突然低頭,用鼻子嗅聞並緊張地團團轉,往往是要排便的信號。當犬睡醒、吃完及玩耍後,通常都要排泄。這時將它帶到選好的、使它放鬆的地方排便。犬在正確地點排便後應獎賞它,如果你看到它在錯誤地點排泄,立刻大聲斥責它,事後懲罰是無效的。訓練幼犬定點排便,一定要充滿耐心。粗暴的態度只能使幼犬恐懼和迷惑,破壞訓練效果。愛犬在戶外排泄後,主人應及時、徹底地清理乾淨。

寵物狗睡覺

幼犬一天中會用十幾個小時的時間睡覺,它睡覺時不能打攪它。睡眠不足會嚴重影響幼犬的發育。狗狗的小床應溫暖、乾淨,可以墊柔軟乾燥的舊衣服,

衣服所帶的家人氣味會使狗狗儘快熟悉主人,讓它感到主人仿佛就陪伴在身邊,可以安心地睡一覺。最初幾天,小狗可能因為不習慣新環境而哭叫,這時可以輕聲制止它,但也不要聽到哭鬧聲就抱它,使它對主人過分依賴,可以用塊大毛巾蓋住狗窩,這時哭叫會有回音,也可以讓它慢慢安靜下來。還可以將一隻滴答作響的鐘錶裹在毯子裡放到狗床上,幼犬就會把那當成媽媽的心跳而放鬆一些。您也可以從狗的上一個主人那裡要些幼犬熟悉的東西,例如犬舍中的被褥等。可把狗狗的小床安放在它能看到主人的地方,人狗休息互不干擾。

寵物狗社交

作為群居動物,犬應有充分和愉快的社交經歷,這樣成長的犬友善而穩定,

會更快更好地融入社會大家庭。生活環境閉塞的犬通常對外界感到緊張,甚至因恐懼而進攻。犬出生後第3至12周是最佳社交期,這期間應多接觸外界的人和動物,對其一生性格的形成有重要意義。未免疫的犬不宜多和其他犬接觸。這個時期應讓它多接觸人。所有接觸幼犬的人應友善溫和,不得故意捉弄甚至粗暴地驚嚇。免疫完成後,可以讓犬和那些友善的同類玩耍。犬在玩耍時會通過力量抗衡來確定群體地位,並安於這個地位,主人不應人為地干涉這個次序。

寵物狗活動

幼犬剛到家時,讓它到處聞聞以熟悉環境。將家中可能對犬造成傷害的物品收好,幼犬會咬抓任何東西,例如,懸垂的電線、廚房的垃圾、消毒液等等。

如果您家有花園,檢查一下花園的籬笆是否有幼犬可以鑽出去的小洞。將門關好以防幼犬從門縫中擠出去。將游泳池和池塘蓋起來。即使犬會游泳,也可能溺水。如果您家白天沒人,一定要限制狗狗的活動範圍。可以把它放在一個寬敞、通風、食水充足的大籠子裡。這樣不但能保護家裡的物品不遭破壞,更能避免狗狗獨自在家遊蕩時可能發生的危險。但您一有時間,應儘快回家,讓它在您的看護下自由活動。對待幼犬一定要耐心,當您抱怨它做錯了什麼的時候,請不要忘記它只是一個出生才幾十天的小狗,犬與主人深厚的感情和信任是任何訓練不可缺少的基礎。規範愛犬的行為,使它成為受歡迎的社會成員,
是每個犬主的責任和樂趣。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隨著時間推移和感情加深,狗狗越來越瞭解您的好惡、性格和習慣,您和它分享的日子,必將越來越輕鬆、快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