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庭院養龜鱉 “漁娘”變“老闆”

一名普普通通的農村婦女,1997年開始利用樓房頂層空置的地方建池試養黃喉水龜10多隻,發展到目前養殖面積150平方米,養殖5個品種近600只龜鱉,總值可達80多萬元。她就是江州區鼎鼎有名的龜鱉庭院養殖女能手、現年48歲的閉月蘭。 

居住太平鎮沿山社區的閉月蘭,1997年偶然間得到一個資訊:龜鱉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深受市場歡迎。她查閱相關資料後欣喜地發現:龜鱉庭院養殖具有占地面積小、用水量少、易管理、見效快、成本低、效益高等特點,龜鱉在低溫和一些特殊條件下可以降低能量消耗或冬眠,

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回避階段性市場風險。她敏銳地感覺到,這是一塊大有作為的致富項目。 

當年,閉月蘭利用樓房頂層空置的地方建池,試養10多隻黃喉水龜。

在養殖過程中,閉月蘭很注重科學性。她一方面多管道多途徑地加強學習,另一方面請水產畜牧局的專家上門作技術指導。功夫不負有心人,她很快就掌握了龜鱉養殖的關鍵性技術和管理知識。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她的龜鱉數量由最先的10只變成了100只、200只……為有效利用養殖空間,她自己設計了一種立體式龜池,增加了飼養面積和放養量。每個龜池架分為4層,每層長120釐米,寬40釐米,高30釐米,0.5平方米的土地就可以飼養龜苗120只左右,疊加式養殖法既節約了占地面積又提高了經濟效益。

為了達到生態養殖的目的,她的龜鱉一般不投喂配合飼料,全部投喂小魚、小蝦、豬肝、鴨肝等動物內臟及下腳料,所飼養出來的龜鱉體質健壯,肉質細嫩,味道鮮美,遠銷全區各地,往往還是供不應求。

閉月蘭富了不忘周邊的百姓,她說:“我要把多年來學到的技術傳授給鄉親們,特別是廣大的婦女姐妹,讓她們也能發家致富。”在閉月蘭的鼓舞和支持下,她娘家的沿山社區佛子村先後有22戶從事了龜鱉養殖業。閉月蘭經常前往養殖戶進行技術指導,確保養殖戶的養殖效益,對於自己長期積累探索出來的管理經驗和技術知識,她總是毫無保留地傳授給村民。

隨著江州區龜鱉養殖戶的不斷增多,

苗種數量不足成為制約龜鱉養殖進一步發展的瓶頸,許多養殖戶常常為購買不到優質種苗一籌莫展。閉月蘭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去年,她在江州區漁種場租用池塘60畝,建立江州區珍稀龜鱉繁育基地。現已投資40萬元,建成親鱉池48張,購進山瑞鱉親種120只,今年即可投產。她說,等繁育基地建好後,每年可產鱉苗3000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